MagMell
MagMell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https:/blog.utopiosphere.net

「政治只是逃避人的藝術」

「政治只是統治和逃避人的藝術」(《Bakunin letter to La Liberte》,一八七二),當時看到這句話,一開始不明其中具體的意思,後來一系列事情讓我明白了。

想起了兩歌詞便是「身體政治」和「身分政治」。於前者,我的理解爲「根據人的行爲,判斷此人的政治立場」。具體來說,比如一位白人對黑人翻了翻白眼,便被人以爲此白人是一位「白人至上主義者」。在此的背後的政治點是「不要種族歧視」和「白人至上主義」,人們會因爲這兩點開始說出她的立場,而絲毫不會有人思考爲何這位白人會對黑人翻白眼。可能只是這位白人想起了一件事情,還是因爲黑人隨手扔了一塊垃圾呢?而後者呢?把幾個詞從中替換掉,則是一樣的,比如說「性少數會有這樣的政治立場」「小粉紅有那樣的政治立場……」

這也許就是一種逃避吧。當妳說出一個政治需求,而她人反對這種政治訴求,都會忽略人做出支持/反對政治訴求時,背後的訴求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種訴求。人沒有辦法有效溝通。而使用政治工具時,本質就是對這種溝通的不相信吧。所以這就是「政治是逃避人的藝術了」。

最近兩件事,一件是對於 RMS 回歸 FSF 之爭,另一件時則是對於國內女權主義的觀察。前者能看出,當有 RMS 反對者提出一些點反對時,便有人因爲她們提出的這些點去反對她,另一些人因爲反政治正確而去支持她,到最後越來越多證據表明 RMS 不是那樣時,許多人才想把簽名撤掉。若沒有這些證據呢?恐怕無論支持她還是反對她的人多,RMS 也是個無人關心的受害者罷了。

而另一件事則是《無職轉生》被女權人士們質疑。但在背後,雙方也絲毫不想爲何這樣的動畫會如此受歡迎?她們是誠心「物化女性」嗎?是,又爲何「物化女性」?僅僅只是因爲她們是一個體制下的壓迫者如此簡單嗎?和現在這些男性在這個社會下的壓力是否有關係呢?

這便是我對這句話的理解了。

二〇二一年四月廿九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