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Mell
MagMell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https:/blog.utopiosphere.net

重新学习粤语

说来滑稽,我是一个广州本地人,但我活了二十年却从来没怎么在电脑上输入过粤语。直到我看到了有人对「共产中文」的阐释,我觉得是有道理的。如果公权力想要让自己的权力保持长久并扩张自己的权力,就必须自己去塑造语言,公权力塑造语言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就是大家所熟知的《1984》中拿令人毛骨悚然的「新话」了。但是相比于一些人我的看法不太一样,我不认为一定要去摒弃简体字而完全去用其他的文字。说到底,文字更多的是(尤其是在普通话中)一种语言的逻辑化体现,我的观点从来没有变过,问题根本不在文字上面。所以我觉得要改变现状倒不如先反思常用的成语、典故所带来的惯性思维。而且我觉得现状是可以改变的,公权力可以塑造语言,我们当然也可以。

但为什么我要重新学习粤语?第一是我作为一个广州人我对这门语言有感情。第二是想看看一个我并不熟悉的中文语境中看看。我不太清楚这是不是我的个人感觉还是有依有据的——粤语中很多词语本身是美的,但在普通话中读却变了味。普通话中有没有和粤语差不多意思,又很美的词语呢?我总感觉是没有的。比如说「齐来行义」这个词,我在普通话中找不到给我差不多感觉的词;再比如说粤语中的脏话我觉得它们不完全是低俗的,它们有那么一点「脏美」的意思,但普通话中的脏话完全就是低俗……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首先介绍一下粤语拼音输入法,目前可以使用 RIME Cantonese 和搜狗粤拼输入法。前者目前在 Github 上更新很活跃。是我目前在用的粤拼输入法。而搜狗的粤拼输入法使用的是 RIME Cantonese 的数据,在算法和云词库上会有一点优势,但我还没用过。

再介绍一下粤语的学习网站。作为普通话拼音和粤语的使用者来说,它用于学习粤拼是比较有用的,它总结了普通话拼音和粤语拼音中一些不一样的规律并写出来,这样就很容易适应粤语拼音。而位一些原来就不懂粤语的朋友也提供了教程。

对于粤拼的刚开始使用的那段时期我总是因为一个字不知道怎么拼而抓狂。这里推荐一个网站,它能帮助你把一些您在粤语中会读不会拼的字的拼法写出来。虽然说适应一个新输入法是很抓狂的事,但即使是永远抓狂都好,去看一个完全不熟悉的中文语境,反思目前在使用的中文是一件好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