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Mell
MagMell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https:/blog.utopiosphere.net

如果有无条件基本保障,我与社会

我曾经说过:

「签了合约就是别人的工人,没有自由了,什么都是别人说了算。」「之前我说过的嘛,不可能打工的。」「种点瓜,种点青菜,不去城市里闯社会了,待在家。」「种地也是自由的,种多少是你自己的选择。」这是自由灵魂。

Matters 社区活动中问的是「我会怎么样」,但我想先回答社会怎么样。

我认为要做到「社会提供无条件基本保障」或者说「不贫穷也是一种人权」需要的是电脑解放生产力。这确实有可能是我活在这一生中也许能看到的事情。我记得《香港第一课》说道目前香港进入了「后现代」,与之前的「狮子山精神」形成了对比。但是目前我在大陆看到的,仍然是「发展才是硬道理」、「赚大钱」仍然是一种主流价值观、什么问题都要归根于「经济问题」、当说道「我追求的是精神上的需求」就会引人发笑......这些现象当然是可笑至极的。我恨不得马上来一场「文艺复兴」把「发展就是硬道理」颠覆。

对于我来说,有无条件的基本保障我就能更名正言顺的「不去工作」了。我不知道我算不算物欲弱,但我确实感到了物质越多,越给我带来精神上的空虚——买前满怀期待,买后却发现并不能改变什么,或者只是在短暂的满足过后就是空虚。我从来没想过买屋子和买车,在我看来这些都毫不必要,我也觉得那些买了屋子辛辛苦苦还钱的人实在是不自由,我不信这一套,我甚至想过我要去当流浪汉。那我的想法是什么呢?我的想法可能漂浮不定,也许今天想成为一个作家,明天就想成为一个手工制品的设计师,后天又想去玩乐器了......总之就是在有意思的事,什么有意思就做什么。

又想起来我前段时间在雀仔馆说的话:

完全可以想一些不一样的事,人活着不一定要拼能力、向上爬,我觉得那些人没什么好羡慕的,有时候决定这些问题的,恐怕他的出身、家境是不可忽视的。 人完全有另一种活法,活着好多种活法,做喜欢的事、做天马行空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