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
狂徒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http://madx.ctcin.bio 歡迎各位批評指教,互相切磋。

一本適合散戶的投資入門書 〈Investments〉

力行產業道路

首先我是散戶,也非此專業出身,所以言論可能帶有錯誤,歡迎糾正。
而且推薦這件事本就非常主觀,因此若各位有不認同之處,也請直接提出,不要害羞。

我曾在入門階段跌跌撞撞,原因是沒有一套自己的「知識體系」,看書常常亂七八糟、東拼西湊。今天哪個網友推薦一本,我就去借去買;明天又聽哪個作者厲害,我就又去找資源。結果後來發現,自己卡在求知的瓶頸上。一堆書看了半天好像都懂了,但說自己有成長又覺得心虛。那時候,一邊是充斥著市場的暢銷書,內容千篇一律;一邊是根本看不懂的研究報告,好像很厲害但對我也沒有幫助。我苦於找不到一本能提供最基本知識和既有框架的書,直到後來終於找到了。

今天要介紹的是Zvi Bodie等人寫的「 Investments 」,中文翻成「投資學」。沒錯,這是一本教科書,相關背景的學生可能都聽過。
我來說說我推薦它的原因。


剛剛說了,我像個無頭蒼蠅一樣,什麼書都去看一下,有些書還是網路下載或朋友傳給我的盜版資源。所以不誇張的說,我電腦中的書籍數萬本,和投資相關的也很多。現在問題根本不是「有沒有書」,而是沒時間看完,我到底要「看哪一本」?

於是我一面看書,一面實驗,一面投入市場,也累積出了一些心得。直到有人推薦我 Investments 這本,才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一章一章看過去,才發現原來很多知識我其實都知道,只是完全沒有經過「整合」。

我的意思是,要是回到過去,我一定逼自己先看這本。沒有人教我怎麼用衍生商品,沒人告訴我風險和報酬的公式。我完全靠網路推薦的書單,繞了許多遠路,才逐漸把相關知識拼湊起來。


當然,你也可以說我有前期累積和試錯,才會喜歡這本書。
或許吧,我確實看得比較快,因為它像是在補充我知識的漏洞,而不是讓我從零開始。但我認為,寧願一開始先把基礎打好,多一點的時間建立框架,也不要想求速成,企圖利用少少幾本書就把相關知識全部涵蓋。就算真的成功了,那也是很迂迴的路(也就是我本來在走的),何必如此浪費時間?
況且,組合屋蓋得比鋼骨水泥還快,但永遠無法蓋成大樓。求一時的功利,確實會在初期省掉一些時間,但事後要繼續精進時,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完善知識,何苦?

我直接推薦什麼都不懂的人一本教科書,你可以說這是個笑話,以前的我一定也會覺得很瞎。可是當你發現市場上有很多勇者,什麼都不知道卻衝來衝去,你會覺得想用課外書來「快速」建立知識體系,才是個笑話。


本書讓我收穫最多的是第二和第三部分,也就是「投資組合理論」和「資本市場的均衡」。印象中之前讓我建立起這些觀念的書是 William Bernstein 的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 (他也寫過投資金律) 而真正比較清楚提及和闡述的還是要算 Investments.

尤其是那個CAPM,讓我很有印象。以前我聽到的時候覺得很厲害,也自己土法煉鋼用數據去跑過,但網路上相關的討論很片面。直到看到書,才發現這只是很基礎的觀念,早就該學習了,它相關的延伸內容也讓我學到很多。

另外,像是APT和三因子這些知名理論模型,本書也有提及,讓我有種醍醐灌頂的愉悅。以前自己在接觸這些內容的時候,感覺好像很多人都說過,但網路上又很少解說的文章,所以我根本是被迫讀論文,一篇都要啃很久。像是名字都有F的那兩人,讓我讀到也很想說出F開頭的單字,我是說fabulous. (他們後來又提出5因子模型,開啟我這方面的興趣。) 相比之下,Investments 讓我比較清楚的知道理論間彼此的關係,強化了我既有的認知。


有些人會認為 Investments 太淺白,天南地北說一堆,可是每個細節都著墨不深。關於這類指控,我想要替這本書辯護。

Investments 是一個入門面向的書。入門,就是從一竅不通到有點概念的過程。本書介紹了投資學的各種內容,我認為已經足以讓讀者有初步印象了。就像是後半部分的衍生性金融商品,Investments 或許講得比較淺,但真心想研究的人可以去看專門的書和論文。
對於我這種非專業讀者來說,我們要的是有個銜接的「橋樑」和初步的「方向」,不是要一本讀完就打遍天下無敵手的神書。(況且這本1000多頁,已經有人嫌多了)

另外,我聽說中文版的譯本有刪減,這點我覺得是翻譯人員的疏失。我其實也有中文的版本,但它讓我覺得讀不下去,可能是排版和翻譯問題。Investments 的用詞都很通俗,畢竟是本投資書而不是文學書,我覺得可以的話還是讀原文比較快。

有些人會說,我看書只是要為了能賺錢,推薦一本這麼大本的書,要看很久。我認為,自己在投資方面也算功利,我也很想用最少的時間得到最大的報酬。看書花的時間和精力也是一種投資,我當然希望回報率最高。但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喜歡這本書。我不是說其它書不好,但要論知識的建立「速度」和「完整度」,Investments 算得上是佼佼者。


學海無涯,就當我是野人獻曝。我把文章放在網路上,除了能強迫自己將思緒變得精煉,也有接受公評和討論的期待。因此,如果各位對這本書有什麼看法,或覺得我說得哪裡奇怪,也歡迎不吝賜教。當然,若讀者有更好的書本建議,也歡迎告知,畢竟誰不喜歡讀好書呢?

註: 本篇獨立於我的系列文章(就是都放食物照片的那些),心血來潮寫了一篇,並從它站搬運過來。面對族群難免不同,但我想仍適合放在此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