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
狂徒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http://madx.ctcin.bio 歡迎各位批評指教,互相切磋。

基金是什麼?

基金的本意,是集合眾人之力完成任務,而在金融界,基金是讓民眾參與投資的一項工具。

簡單來說,資本世界中,基金能把大家的力量集中,進而完成投資者的目標。記得股票嗎? 股票是大家出資投入公司,然後再一起分配利益,而基金在分散方面和股票很像。有些標的例如債券或是房地產,一個單位都很大,普通人可能不好操作,但如果透過基金,大家就可以合買,獲得相應的回報。另一方面,當基金夠龐大時,可以對市場情緒造成衝擊,而市場波動可能又會向外擴散,最後回過頭來推了基金一把。例如,某個基金想要把股價炒高,由於資本雄厚,於是可以大量買進,結果市場上的其它投資人也開始追入,讓股價真的越來越高。就是因為基金有這些好處,所以資本市場中隨處可見它的身影。

具體來說,投資人是「買下」基金的一部份,藉此把錢放進基金中。而基金的「經理」,負責運用這些資金,投入到不同標的中,例如股票、債券、貴金屬、原物料、房地產、貨幣…等,希望能讓這筆資金成長。這時原有的投資人可以「贖回」基金,也就是將錢領出,獲得報酬。基金可以是一種產品,也可以是一種形式,而我們可以像檢視其它資產類別一樣,用獲利、穩定度和交易成本,來衡量要不要買基金。


由於買基金的門檻很低,因此非常適合資金不多的族群。以REITs為例,一個房地產基金本身可能有數十億元,買下一些購物商城和辦公室,然而平均分散到每個單位可能也才一萬元。金融界確實存在著「有錢人才能玩得起」的遊戲,讓富者越富,然而基金的出現,適時打破了許多門檻,讓實力不同的投資者都能參與漲幅。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適合小資族」是對的,但不代表「初學者就該去買基金」。基金就像一道菜,而基金經理就像廚師,在都不知道食材和廚藝的狀況下,我們敢吃它做的菜嗎? 我們可能不知道基金內每一支股票的詳細資料,也不知道基金經理到底如何操作,而想靠這樣的基金獲利,一樣需要承擔相應的風險。無論是不是初學者,都應該了解自己所選的基金,這是對資產的負責。

另外,基金經理和基金公司或多或少都需要回報,所以基金會有手續費、管理費、經理費…等,這些費用是我們自己應該計算的交易成本。扣掉這些費用之後,基金能帶給我們滿意的報酬嗎? 基金經理幫我省下的時間,值得他的收入嗎? 這些都是投資者需要思考的項目。對於一些團體或投資人,付這些費用可能是划算的,但對於另一批人而言,基金的交易成本過高,這和投資頻率、資金大小、背景行業…都有關係,沒有標準答案,因此我們應該仔細思考,自己真的適合買基金嗎?


說個自己遇過的例子,以前我還懵懂無知,對各類金融產品一竅不通。有次去銀行辦事的時候遇到了業務在推銷基金,我由於涉世未深,所以看了它精彩的宣傳單後…你以為我就這樣買了嗎? 錯,我直接拒絕了。因為我知道,不懂的就先不要碰。不過後來在我研究一些股票時,意外發現有些基金短期是能跑贏大盤的,所以開始研究基金到底是什麼。另外,有人說一開始就應該先買基金,讓別人幫忙操盤,有人說最好等有一定常識之後,再去接觸。不過我認為,基金和是否為初學者,沒有什麼關聯,因為它就是一個工具。

講了大半篇,我似乎還沒提到「如何挑」基金,其實我也沒有要寫。我確實可以從投資標的、手續費、機構評分、歷來表現…來描述一個基金有多好,但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想要挑出好的基金,不會比挑出好的股票還簡單。我不太推薦選股,自然也不會推薦選基金,只能說,投資就是要賺錢,需要節省成本和降低風險,而在這方面「絕大部分」的基金並不會比股市好到哪裡去。

那怎麼辦? 我不討厭基金,只是討厭把基金神話的人,若能合理運用,基金也是很好的工具。各位請保持耐心,在後面的章節,我會分享如何分散投資風險,並符合前面幾章所講的投資法則,讓大家能夠比較輕鬆、安心的獲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