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
狂徒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http://madx.ctcin.bio 歡迎各位批評指教,互相切磋。

定投,不好吧

定投,定期定額投資,是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但我今天要拆穿一些市面上的謊言。

本篇要講的是投資人「已有一筆預計投入市場的資金」,該不該「分批進場」。也就是說,假設我有10萬,我該每個月扣1000元,慢慢扣到完,還是一次投入市場?

常聽到什麼教父教母,教民眾用基金定投。不論市場漲跌,只要每個月扣多少,到最後贖回時就會開心賺錢。似乎,定投是個偉大發明,只要運用定投,什麼事情都能解決。不過,後來我發現事實不是這樣,因此下面我會列出一些常見說法,並用證據說話。


首先,有人說定投可以「強迫儲蓄」,讓投資人固定撥一筆款到金融市場中,免得到最後被莫名其妙花光。這點精神我是贊同的,畢竟有些人永遠不願踏出小小的那一步,用扣款的方式確實可以推他們一把。但是,這比較適用於有現金流卻沒多少資產的人(有薪水沒存款),不適用於已經有一筆資金的人。這是我很贊同的態度,只是和本文要討論的不大相關。

再來,有人說定投比較「省時間」。只要每個月都投一次就好,不太需要用到頭腦和體力。這種結論很好笑,每個月動一次很省力,難道一開始就全部買好,不會更省力嗎? 況且,如果連這「一次」的交易都懶的話,那還是不要投資好了;如果投資人嫌數鈔票很累,那還是別數了。人當然有惰性,但懶惰到連獲利都拋棄,那就太誇張了,這種說詞我寧願不相信。

還有,「基金定投適合長期投資」,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他們說股市長期向上,但短期會有波動,所以耐心定投可以穿越牛熊,最終獲利。沒錯,前半段說的正確,這很符合股市的波動。但是,如果知道股市長期會向上,為何不一開始就都投入呢? 就算剛開始買到相對高點,但時間繼續拉長,它也會變成低點,這點小波動根本不足為奇。而且隨著價格越來越貴,持續定投只會把成本墊高,如果股市長期上漲,那定投只會越來越不划算。


比起上面這些小錯誤,我覺得最大的盲點在於「分散風險」。有人說,分批進場可以避免不小心買在高點,所以比較安全。我會說,那你怎麼不怕因為分散開來,結果不小心錯過低點? 如果股市真的是隨機波動,那投資人把資金分成十份還是一千份投入,期望值都會一樣。用小學數學來說,丟一枚公平硬幣,正面得到1元,反面0元,那這樣每次丟的期望值就是得到0.5元,丟一百次自然就是得到50元。如果換一個丟法,只丟一次,但正面100元,反面0元,猜猜期望值是多少? 答案還是50元。兩個方法有差嗎? 想利用這種方式分散風險,只是緣木求魚。

況且,股市是長期向上的,因此越是把時間拉長,越容易用更高成本買入一筆資產。所以長期而言不但沒有分散風險,而且還增加風險。這種說法或許很流行,但經不起最簡單的數學推敲。稍微花些心思,去想想看這些話術、廣告的背後道理,就會這些發現根本是謊言。乍聽之下好像很有道理,也很符合直覺,但是只要稍微思考一下,就能破除這些偏見,而這就是投資人該有的基本心理素質。


這下子怎麼辦? 定投不能分散風險,那什麼才能分散風險? 答案就是資產配置。利用不同資產來抵銷彼此的波動,遠比利用時間分散還來的有效。

對於感興趣的讀者,這邊我用方差和期望值 (借用 Robert Merton 的話) 來解釋,不想看的人可以先跳到下一段。假設總時長為T,股票獲利期望值為R,方差為V。現在我有兩種方案,一種是時間分散,也就是一半時間持有股票,一半時間持有現金。另一種方案是資產分散,就是所有時間內,我都同時持有一半股票和一半現金。第一種方案,期望值就是0.5RT,因為我只有放一半時間,第二種方案也是0.5RT,因為我只有放一半的資金,兩種方案的回報都是一樣的。但是說到波動,也就是方差,兩者就有差別了。第一種是0.5VT,因為V不變,但是時間只有一半。第二種是0.25VT,因為時間T不變,但樣本量只有一半,則方差變成4分之1。所以,同樣的波動和期望值,僅是透過不同的分散方式,造就了兩者的差異。

這些都只是理論,實際上我也做過實驗,確實證明定投不是什麼好方法。不過我希望讀到這邊的讀者,拿起手邊的電腦,用Excel算算看,檢驗我說的到底對不對。打破一個相信很久的理論,需要勇氣和毅力,但我相信各位會在知道真相後,感慨以前被蒙蔽的自己,怎麼這麼天真。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測試股票定投,以及股債結合的波動和報酬。

如果看著定投和配置的線圖,會發現幾件事情。第一,定投一開始確實波動比較小,但那是因為一開始投入的本金本來就小,沒什麼好說的。這種波動小是建立在犧牲報酬的前提下,沒有佔到任何便宜。第二,定投後期的波動開始變大,超越了股債結合。也就是說,這種風險開始出現,已經變得不安全。第三,從獲利率來說,股債結合的曲線越來越陡,把股票定投甩到後面。定投專家常提起的長期投資,就在歷史線圖下被打回原形。


別說我故意挑了個定投輸的時段來毀謗它,因為我把時間點定在08年海嘯前,這樣定投有了很大的「微笑曲線」,而資產配置卻「買在高點」。而且整個時間段有12年,夠「長期投資」了吧。都已經讓步成這樣了,定投還是慘輸資產配置,報酬比較小,風險卻更大,我真的很難幫「定投」繼續辯護。

希望各位讀者看到這邊,不要覺得太灰心。金融市場上還有很多像是「定投」的錯誤理論,而真正會去檢驗的人少之又少。因此,隨時保持一顆懷疑的心,做好推翻任何理論的準備,才不會被各種門派的說法繞得頭暈。或許檢驗的過程很累、很麻煩,我當初也花了不少時間,但是跟得到知識的快樂相比,這點小波折何足掛齒。而且我們投資就是要賺錢的,知道更有效分散風險的方法,不是很幸運的一件事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