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
狂徒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http://madx.ctcin.bio 歡迎各位批評指教,互相切磋。

擇時和選股? 冷靜點!

記得曾經有長輩跟我說過,「買股票就要買會漲的,不要買會跌的。」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很有道理。但我怎麼知道它會漲還是會跌? 這就是問題所在。

有人說,買好股也要買在好價位,有人說,選股票比判斷進出場時機還重要,也有人說,抓準買賣時機比挑什麼標的還有意義。其實這些話隱含著兩個股市裡的行為,「選股」和「擇時」。選股,指的是買什麼。例如有人用基本面、板塊或題材分析,找出想要入手的公司。股神巴菲特和很多投資大師,就是有自己獨特的選股技巧,因此為世人景仰。擇時,指的是什麼時候。我預測股價要到高點了,趕快賣掉,它要觸底反彈了,我趕快買進。許多技術分析的老師就在做這件事情,告訴大家有什麼交易的訊號。

很可惜,這些動作基本上就是徒勞無功。過去幾十年來,已經有數篇論文和研究,在討論投資報酬隨著時間的變化率,到底是受什麼因素影響。是選股能力嗎? 還是擇時能力? 他們發現,長時間以來,大部分的報酬變化率,取決於「資產配置」,它佔了88%-93%不等。而「擇時」加上「選股」,只佔了剩下大約10%。(給比較認真的讀者,如果想去找相關研究,請注意這裡是time series而非cross sectional,市面上有很多書寫不清楚!) 所以,這些動作雖然有影響,但影響不大。


上面說的是報酬變化率,但投資人很可能更關心的是實際報酬,畢竟講再多也不如賺錢實在。根據同一些研究資料(1987 Brinson, Hood, Beebower ) 顯示,擇時的基金們,平均少0.67%的報酬,選股的基金們,平均少0.36%的報酬。選股又擇時的基金,也就是實際上的表現,少了1.1%報酬。有人會反駁,才少那麼一點點,很重要嗎? 還真的很重要。

首先,既然都知道是一點點了,那不是剛好側面證明,選股和擇時沒什麼影響嗎? 如果它們很重要,影響就不會是一點點了。再來,這邊的影響都是負的,也就是越處心積慮想要挑股票、挑時間,那平均的效果就越差。這裡是指平均值,所以一定有比較厲害的,也會有比較差的。這些研究不是在說,沒有人可以透過選股和擇時來打敗大盤,而是說,平均而言,做越多動作,只會承受更大的損失。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研究都是找專業基金經理,他們的專業知識和能力、能動用的資金、掌握消息的速度…都遠超我們散戶。他們表現都這樣了,我們還要不信邪嗎? 還想著去硬碰硬嗎?


我知道,進入市場不是只為了賺錢,好玩也很重要。如果真的要把選股和擇時分出高下,我覺得還是選股好一些。事實上,這兩個因素相比,許多超額回報都來自選股而不是擇時。歷史上有一些選股大師,很少有擇時大師,更多的,是許多自以為是的幸運兒,然後在下一次賭博時消失於檯面上。想想看,各國的股市,長期而言是緩慢上漲的,也就是在場外的時間越久,我越有可能錯失上漲的機會。想要擇時,除了要想怎麼退出,還要想怎麼再投入,除非人生就只買賣這一次。所以平均而言,那些進進出出的人,待在股市的時間比別人少,獲利的機會就會降低。

如果,各位想打破沙鍋問到底,就是想知道擇時到底多「無用」,那我這邊再引用一篇論文 (1975 Sharpe,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 第65頁)。如果是波段操作,想要預測一年的低點和高點,進而獲取比待著不動更好的獲利,需要多少準確率。我可以告訴各位,答案很可怕。(我要先介紹兩個名詞,算術平均回報和幾何平均回報。假設我一年賺100%,隔年虧50%,那我的算術平均會是每年25%,而幾何平均會是0%。) 回到研究本身,想要靠「擇時」打敗「持有不動」策略,以算數平均數而言,需要74%的準確率,而若以幾何平均數而言,需要83%的準確率。可能嗎? 絕大部分的所謂專家、分析師,都不可有這種水準,所以當然得面對虧損。比較現代的論文中,統計出擇時平均會讓投資者每年損失1.5%-2.5%不等的績效。我想,散戶投資者還是不要走這條路,會比較能賺錢。真的有這麼高的預測能力,市場上有太多的工具可以操作了,像是權證、期貨或選擇權,也不用來投資股票。


選股和擇時,一直是很吸引人的議題,也是眾多高手、大師、達人能表演的招數。但事實上,長期而言這些因素影響都不大,認真的講,它們還會讓我們賺得更少。金融市場就是這麼神奇的地方,幾十年來的不同研究,數據差異不大,結論也都一樣,但偏偏就是有勇敢的小散戶想要試試看,所以滋潤了其它理性投資者,也養肥了許多賣書的、上課的、名不見經傳的、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專家。

再次強調,我不是否認有人能夠擇時和選股,而是這難度非常高。就像總有人會中彩券頭獎、總有人能夠拿下世界短跑冠軍,問題是,那個人會是你嗎? 我覺得,各位想要賭賭看也不是不行,這也有好玩之處。只是隨著金額和年紀越大,我們或許應該採用更聰明、更賺錢、更輕鬆的方式,來讓資本慢慢成長。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情,輕鬆而快樂,不是很好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