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
狂徒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http://madx.ctcin.bio 歡迎各位批評指教,互相切磋。

沒錢也應該學投資

有人說,與其想著怎麼投資致富,不如先累積第一桶金。的確,在資金少的時候,變不出什麼花樣,靠薪水累積的速度會比較快。可是這句話常常被錯誤的解讀,變成「沒錢就不用想著規劃投資」。

我認為投資和財富累積是相輔相成的。投資可以讓本金變多,而本金又是投資的根本。本金小的投資者,可能靠投資獲利的效果有限,但至少是好的結果。況且,投資和工作不必衝突,努力賺錢可以擴大本金,輕鬆投資也可以擴大本金。有時候我甚至認為,本金小才需要投資,因為唯有按照這種資本主義世界的遊戲規則來玩,才能確保自己努力的成果不會被別人偷走。

在接觸金融以來,我覺得自己心智有很大的提升。心理學、博弈論、經濟、政治、統計、程式…等領域,都有涉略。一開始是逼迫自己成長,後來則開心的在知識海洋裡徜徉,這一切和我到底有多少本金沒什麼關係。例如我在台灣買的金融股,一年才給我幾百元,吃一頓小火鍋就沒了,到底有什麼意義? 意義在於,我知道如果有更多資金,自己有信心按照本來建立好的模式執行。


一個月幾萬元的薪水,當然比一年幾百元多很多,但這兩者又沒衝突。有人在嫌錢多的嗎? (有的話請聯絡作者,我願意免費幫你處理) 通常薪水累積是一條斜的直線,因為每個月都一樣,而投資的累積會是一條向上的弧線,因為長期來說投資獲利可以一直丟回去。一開始薪水隨便賺都贏投資,可是只要堅持夠久,兩者的累積速度會慢慢一致,到最後投資的所得會超越薪水所得。等到有一天,本金已經夠大,投資獲利可以養活自己了,那工作就不再必須,有人稱此為「財務自由」。

這種過程是漸進的,不會一夕發生。很可能前面十年都沒有什麼感覺,直到後來隨著本金變大,有錢的速度才開始加快。如果從來都不瞭解投資,等真的累積到一筆資產時,人們可能會很慌張,不知道要怎麼運用。他可能找了些理專,也可能自己丟下去嘗試,當然也可能躊躇不前,這不是很可惜嗎? 在累積的過程中,本金、本業收入和投資所得都很重要,不該因為誰比較少就忽略掉它。這樣無論身在何種階段,都能找出相應的、適合自己的投資之道。


另外,有時候我們對於金融知識的體系,是慢慢建構出來的,東一點西一點拼湊完整,往往要在親身遇到了,才會特別有感覺。如果在有足夠本金之前都沒做功課,那可能根本不會意識到世界上發生了什麼大事,我們也就錯過了成長學習的機會。例如,以前聽到美國聯準會降息,都是在課本上或新聞上,雖然知道它對金融的影響,但我根本不關心。直到我真的投資美國股市時,降息就像把股市打了興奮劑一樣,而這些衝擊扎實反映在我的帳戶淨值裡面,我感受就很深了。如果沒在早期就有這些觀念,我很可能會覺得莫名其妙,然後做出錯誤的應對。

話說回來,我知道有一些人,本金不大卻也不想工作,所以他們採用高風險的金融工具,但往往把當月收入敗光,甚至負債。或許勸他們先儲蓄再投資是一個方法,但我覺得終究要回歸投資的知識層面,否則錢一樣會被玩光。朋友N的家人玩虛擬貨幣,結果玩到財務困難,還要跟N借錢,更好笑的是,他還「教育」N,該如何投資、該如何賺錢、如何財務自由…我聽了直搖頭。醒醒吧,我說的「沒錢也應該學投資」,是指我們應該慢慢累積資產,不要怕本金小,但是因為本金小而拿去賭博,反正輸光就算了,我並不鼓勵。


學習投資,就像我們學寫字,一開始會有很多寫不出來的,可是不能因為這樣而放棄。等到所有字都會寫後,我們才能從容的寫出整篇文章。或許投資初期,資金並不到位,或許知識並不深厚,可是這不該成為我們偷懶的理由。從另一個角度想,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花不完的財產,所以我們更應該盡早想辦法把資本放大。投資是長期的累積,不是一夜之間的翻身,早點開始,我們可以學到更多的教訓和經驗,等到資金更充裕時,自然就能得心應手。

沒錢,更應該學著規畫,更應該投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