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
狂徒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http://madx.ctcin.bio 歡迎各位批評指教,互相切磋。

投資者的不理性

人類,很可能是地球上唯一會投資的動物了。換句話說,金融市場應該充滿著「人性」,也就是不理性。

有的時候,投資人會因為一時衝動,做出自己也後悔的行為。一位讀者曾經因為下單時按錯,本來要賣一些股票,卻變成買進。在連續按錯兩次後,他突然覺得那支股票很討人厭,於是全部賣掉,再也不碰那檔股票。這種無法預測的、隨機的、充滿情緒的行為,其實一直在市場上發生。

我們常常被情緒影響,進而做出不理性的行為,我想最常被提到的就是「貪婪」和「恐懼」。「貪婪」,就是覺得賺太少。例如我明明覺得這間公司價格已經太高了,可是我看大家都還在買,隔壁阿姨賺了多少、同學又靠這支買了新車,連以前那個遊手好閒的親戚都翻身了…我才賺一點點,怎麼夠? 輸人不輸陣,我要再進去賭一把。當大家都這樣想的時候,泡沫也悄悄形成,然後在破掉的那天,席捲所有人。「恐懼」,就是對未來悲觀,不敢冒險。聽說誰因為買股票破產、誰又因為被斷頭而跑路、哪個老闆又因為負債而跳樓…太可怕了,我還是不要碰好了。如果市場充斥著這種情緒,那會有很多資產被賤價拋售,大家不計成本的拋售、互相踐踏,讓市場進一步大跌。

不管是貪婪或恐懼,都是暫時的,市場不會無限制的上漲或下跌。可是受到這些情緒影響的投資人,會受到永久的虧損,因為賣了就是賣了、虧了就是虧了。因為短暫的不理性,造成後面更長久的痛苦,這樣真的是得不償失。有人說投資是反人性的,意思就是跟隨情緒來投資,往往小漲一下就追進去,小跌一下就跑出來,這種投資者當然容易被收割。


那麼,如果我故意反著來呢? 不是有人說「大家貪婪時我恐懼,大家恐懼時我貪婪」嗎? 我認為事情沒這麼簡單。首先,我們要怎麼知道自己的判斷就是最正確的? 我怎麼有信心說一種資產太貴了,是其它人太樂觀了? 要估算一個標的的真正價值有很多種方法,但是當時的價格只會有一個。我們很難證明自己的眼光就是比較準,而別人就都是不理性的,更不要說先準確知道資產的真實價值,再故意和市場對作了。再來,就算真的眾人皆醉我獨醒,是大家都衝動、迷茫了,又如何? 市場不是我的,是大家的。價格不是我寫的,是全體決定的。買賣本來就需要有對手,有人賣就要有人買,而價格就需要雙方同意。我覺得隔壁房子只值50元,但是屋主說行情有500萬,我們怎麼成交? 我希望價格一直降,市場卻一直升,我能說是大家的錯嗎? 還有一點,有時候我們眼光準了,而價格也最終回歸到理性區間了,但我們等不到。有可能是因為有還款壓力,有可能是因為有其它資金規劃,也有可能是因為長期的虧損改變我們的想法。你看看,有太多因素干擾,讓我們即使和市場情緒反著來,也不一定會獲利。

完蛋了,帶有情緒不好,太過理性也沒有什麼優勢,那還能怎麼辦? 其實還是有一些方法的。保持獨立思考的習慣,不受其它情緒影響,讓我們能比較容易做出理性的決策。而且當事情往相反方向發展時,我們可以知道到底是市場不理性,還是自己的想法有錯,而不是受情緒支配的盲目衝撞。另外,將資產分散開來並長期持有,也是很好的策略。將資產分散可以降低單一資產造成的風險,而長期持有則可以讓自己的報酬趨近於市場報酬,不會一下子衝太高一下子又深跌。這些方法能讓我們安心一些, 減少作出衝動決定的機會。所以即使市場是帶有情緒的,也不代表我們就要束手無策。


事實上,長期而言理性投資者是能打敗情緒投資者的。說難聽一點,那些不懂得控制情緒的人,往往就是冷靜的人的獵物。許多投資大師,看起來風流倜儻、神來一筆,其實他們都有很強的自律和清晰的想法,這樣才能運籌帷幄、打敗同時代的其它競爭者。這道理也很簡單,頭腦清楚、冷靜分析的人都不一定能佔上風了,更何況是隨波逐流的無頭蒼蠅?

投資者若能意識到市場的不理性,並回頭檢視自己是否受到情緒的羈絆,就有更大的可能得到回報。當然,這些因素都不是絕對,金融是一個有趣的領域,我們還是可以保有個人風格的投資。一昧的壓抑情緒就矯枉過正了,除了賺錢外,我們也該注意讓自己開心、放心,這樣投資才會長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