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
狂徒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http://madx.ctcin.bio 歡迎各位批評指教,互相切磋。

追尋知識的快樂

莫名其妙的賺錢,真的好過於虧錢之後的成長嗎?

除了獲利以外,我認為追求知識本身就是件快樂的事,而興趣就是我們持續進步的最大動力。

記得在小客車駕訓班的時候,我刻意忽略教練所說的「口訣」,而堅持用自己的經驗判斷距離。從功利的角度來看,直接把題目和公式背起來,才能夠最快通過考試。可是,我認為開車應該是件「有趣」的事情,如果為了考過駕照而放棄「自我探索」的機會,豈不是因小失大?

在學習的過程中,輸入問題、輸出答案,或許能讓我們很快的入門,可是之後呢? 一百分為標準,少一分打一下,這種老式教育或許能產出許多考試機器,可是學術前沿的突破,哪一次是標準答案?

我付錢,我決定怎麼玩。雖然我的各種駕照都是一次就拿到,但比起是否通過測驗,我更在乎實際操作的愉悅,講白一點我就是考爽的。也因為這種「爽」,讓我有動機繼續練習。模擬的Sim racing、賽道上的Go Kart和Mini GP,在別人眼中可能很像娛樂項目,而且沒有實際用處,但這就是我的興趣,一種享受精進過程的運動。

投資也一樣。一開始我跟R是為了「暴富」、「去非洲看大遷徙」而研究股市的,那時候完全被「財務自由」和「技術分析」誤導,走了一些彎路。我感受不到賺錢的喜悅,反而常常覺得徬徨,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運氣好,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真的財務自由。我寧願吃網路上的各種速食文章,也不願靜下心來好好思考。結果當然是跌跌撞撞,帳戶金額確實變多了,但我覺得很心虛。一直到後來,當我接觸到各種矛盾的、煽動人心的說法後,開始「認真」把投資當一門學問來研究,才終於有開心的感覺。有的時候,我甚至覺得追求知識比賺錢還更吸引人。(這一段不是抄襲各路投資老師賣課程的前言。)


身為散戶,盈虧自負,沒有什麼壓力,也有吸收知識的彈性。我想如果是交易員、操盤手或全職投資人,就會有一定要賺錢的壓力。散戶,往往擁有資金的主動使用權,我們可以鬧脾氣也可以賭博,反正虧完是自己的事。各位不用擔心手中管理的股權基金,怎麼控制回撤、怎麼維持規模、怎麼應對衝擊成本。我完全可以決定今天不看盤只看書,我既可以把股市當遊戲打,也可以選擇閉關修練,還可以到網路上講故事。換個角度說,投資和交易並不是散戶的職業,所以我們更享受由衷的快樂,來維持學習知識的動力。

舉個例子,相信很多人聽過「效率前緣」,我一開始也覺得這個曲線很厲害。於是我到處找資料,把歷史價格輸入Excel,自己算報酬、標準差和共變矩陣(協方差),再用土法煉鋼的方法,手動選擇資料組,求解最小方差。整個過程包括不斷試錯和修正,花了我數小時,在加入無風險利率時,又折騰一遍。事實上,我明明可以把資料輸入網站,瞬間畫出精美又準確的圖。為什麼我要自己花時間? 為什麼不拿現成的?

因為,我高興,因為我對自己的知識負責。我知道對於很多商科學生而言,這些資訊都在書上,很簡單。可是當時的我,什麼背景知識都沒有,我需要從零開始建立起自己的架構,我需要做實驗,才能驗證一個理論的真偽。我看書,包括教科書,可是我也知道知識會變動,理論間會有衝突,我寧願保守、嚴謹一些,才能避免徬徨。我永遠記得那個實際畫出效率前緣的午後,享受純粹的快樂。


為何要回測? 因為我期待每一次的發現。幹嘛跑程式? 因為我喜歡求證的過程。沒錯,我希望獲利,而獲利帶來快樂,但獲得知識本身也是一種獎勵。例如,很多人都宣揚「定期定額」投資,但有多少人實際測過? 又有多大比例的人,會在網路上寫文章,告訴讀者實際回測結果? 同樣的,大家都會講「股債結合」,但有哪些投資者,聽完後自己用歷史資料測試? 我鼓勵各位讀者也拿起電腦,把各種聽過的理論和算法都實驗一遍,這種跳脫陷阱和得到新知的「恍然大悟」,就是對我們的回報,而且或許也能運用在實際投資上,增加賺錢的機率。


常常我會在文章裡放上相關的論文,除了佐證我的觀點外,也讓自己和讀者有「質疑」的機會。沒錯,論文這麼大一篇,有時候圖表又很少,整篇讀起來太無聊了,況且有些文獻假設荒謬、研究隨便、證據蒼白。可是,這些研究相對純粹,作者不會趁機賣課程,也不會睜眼說瞎話,而且實驗過程或理論推導都可供檢驗。我就很常看到一些觀點,雖然和我的認知相左,可是假設合理而因果嚴謹。雖然最後我不一定會採信,但是這種「又學到新知」的感覺,會讓我更開心。有人會說「少講這些理論,你只要告訴我明天買哪支股票會漲就好。」但追尋知識的過程,就是一種自我投資。去脈絡化的結論只是當下的咖啡因,可以讓人提神,卻不能增進實際的體能。

像拼圖一樣,我利用實際經驗和書上的內容,補充自己的知識體系。這不但讓我更安心,而且也更有動力繼續研究和實驗。有時候回過頭來,會發現之前的盲點,這也是件值得高興的事情。我把文章放到各網站,不是要收學徒或詐財(放心,我打算這麼做的時候也不會跟你說),而是希望不同的讀者能提出意見,讓我有進一步思考並闡述的機會。不管是澄清或修正,都讓我有所收穫,也讓我心情很好。

肚子餓了,吃點食物;腦子餓了,吸收點新知吧。投資的知識領域值得大家徜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