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
狂徒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http://madx.ctcin.bio 歡迎各位批評指教,互相切磋。

知識是最好的武器

歡迎來到研究與知識層面的章節。投資獲利固然讓人快樂,學習新知也同樣是件開心事。實戰之後獲得經驗,而這些經驗可以讓我們提出假設,進而研究分析,最後便能回過頭來提高投資的勝率。對於散戶來說,最好的武器就是「知識」,而我認為至少有五大優點。


首先,知識有很強的「可普及性」。這就像戰場上的標準規格子彈,能同時適用很多槍種都。現在傳播知識的管道非常多元,影片、書籍、網站…都能快速把知識散播出去。事實上,我們早已處於知識爆炸的年代,問題不是知識無法傳播,反而是有太多假訊息。對於我們來說,想要找特定領域的知識太方便了,俯拾即是。

再者,知識的獲取成本很低,價錢非常「便宜」。例如我買一本書,可能只要幾百元;我上網看影片,可能只要幾元電費;就算是正版原文書,也只有幾千元。網路上還有大量電子資料,幾乎免費,因此我們可以花很少的錢,購買這些武器,就算不慎買錯了,損失也不大。散戶往往錢少,因此他們正需要便宜的方式,幫助自己在金融戰場上存活。

還有,知識的「威力」強大。相信這個概念大家都認同,但我如果說知識多好多強,很像課堂上的老師在高談闊論。我曾在飯局上遇到一位破產的投機者,因為風險控制的知識不足,損失慘重,後悔都來不及。他也曾叱吒風雲,但就連這種人都有可能失敗,如果他的知識幫自己挽回1%的損失,也不愁吃穿了。北韓曾經有駭客侵入其它國家的銀行,每次盜走的金額都是數千萬美元。先不討論道德和法律,他們鍵盤敲一敲,錢就到手,這就是知識的威力。

另外,想要擁有知識,初始「門檻低」。例如加減乘除開根號,幼稚園和國小學生都會,而且只要給他們一台計算機,便足以計算非常多投資領域的問題。現在網路上也有很多免費網站,只要我們把股票編號輸入進去,就能得到基本面資訊、技術分析圖、相關新聞…連Alpha、Beta、夏普率都一目瞭然。大家只要有非常基本的概念,就能開始往各種知識領域邁進。

除了以上因素,我認為知識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無上限」。由於知識的吸收和產出都和腦力息息相關,因此真正會限制我們利用知識的,通常都是自己的才智。換句話說,知識就在那邊,能學多少看自己造化,而如果有人夠聰明、夠努力,他也有可能為人類提供新的知識。知識這種武器,從幾千年前就開始發展,到現在的更新速度還在快,因此非常適合眾人持有。


對我來說,知識是很好的武裝,而我也確實靠著腦中的內容獲利。有些人會認為讀書無用,我認為他往往還沒體會到知識的力量,他浪費了人類稱霸地球的潛力。有些人說投資是藝術,他只要靠直覺就好,不需要靠知識,我認為這就像開車上路不停紅燈,憑感覺閃車,遲早會遭遇打擊。還有人說,有這麼多知識沒有用,也不一定賺錢。但我認為,自己已經有非常多次經驗,因為一念之間,被知識救了一把。或許知識還沒辦法幫我賺大錢,但早已幫我省下非常多的「學費」了。

當然,「媒體識讀」和「批判思考」也非常重要,我們要懂得過濾。現在的知識很多,但對自己有用的、時間內能聽懂的,往往只有其中一小部分。我們不該要求聽到看到的每則訊息都是真的,反而該鍛鍊自己篩選的能力,這樣才能持續在人類的知識藍海中吸收養分。事實上,就算是學術論文,也會有寫錯、不清楚甚至造假的案例。如同我在最開始文章提到的,保持獨立思考能力,才會比較有機會獲勝。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們能看得更清楚。透過知識,我們可以像善用武器的戰士,更有本事在金融戰場上廝殺。我知道有些知識只對有錢人開放,但這不是我停止學習的理由。光是把能獲取的知識都吸受進來,也足以戰勝許多靠本能交易的投資人。況且,有時候知識讓人安心,這在市場波動較大時,往往能幫助各位抵禦非理性的群體行為。知識不是萬能,但是它便宜、輕巧、到處都是、容易上手、潛力無限…對於散戶而言,這是最能幫助我們接近大戶和專業投資機構的武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