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
狂徒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http://madx.ctcin.bio 歡迎各位批評指教,互相切磋。

長期投資和賭博

Go big or go home. 不成功便成仁,是我的信念。

本篇就來講賭博和長期投資的關係吧。


我非常喜歡博弈,一切麻將棋牌都曾賭過。雖然金額都不大,但我很享受對於猜測未知的過程,以及決定勝負的一瞬間心跳。這種證明自己看法正確的愉悅,遠超賭注本身。當兵的時候我也常和同梯打賭,有時候是純靠運氣,有時候是比判斷力,有時候是靠實力。這種不完全訊息博弈,幫助我撐過「禁止動腦」的軍中時期,讓腦袋繼續活躍成長。

雖然,我這麼「嗜賭」,可是我絕對不認為投資是賭博。擁有交易對手不知道的訊息,當然會有優勢,這方面確實和打賭很像。可是另一方面,賭博翻牌的一瞬間決定成敗,和投資的精神就差遠了。

如果我們走進完美賭場,沒有任何額外成本,賭局也很公平,那我們期望值是多少? 當然是0。換句話說,雖然有輸有贏,但大家的總和是零,所以這也名為「零和遊戲」或零和博弈。既然我贏的錢,一定是別人輸的錢,那就不會出現雙贏或雙輸的局面。可是,賭場要生存,怎麼可能不抽一些費用? 這些費用可能是佣金、手續費或入場費,也可以透過遊戲本身的設計來獲取。因此,那些在賭場裡的人,總體而言是會持續輸錢的,也就是「負和博弈」。

想看看,現在的金融市場,不正充斥著各種稅金和手續費嗎? 眾多散戶不是在這個平台玩得不亦樂乎嗎? 這就像玩大風吹一樣,椅子越來越少,而不斷有人被淘汰。也像當沖客一樣,總體一直虧損,但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能全身而退。我認為,如果用賭博的心態來投資,那麼遲早會像其它賭客一樣,最終身無分文的離開。短期內,股市的市值並不會變化,但每次交易付出的成本,卻會讓投資人越來越窮。倒不如用長期投資的心態,耐心等待市場的上漲,這才是一種正和。


一夕翻身,實在太誘人,眾多散戶前仆後繼。我之前也是因為這樣,誤打誤撞接觸到金融市場,可是在經過冷靜思考後,發現這只是衝動。我是愛賭,但我不盲目。就連德州撲克和日本麻將都需要計算機率和期望值了,我怎麼會在更嚴肅的市場上賭博?

我無意批判把市場當賭場的人。市場上衍生品很多,如果真的想要體驗大起大落,那確實可以只買入選擇權或期貨,享受翻倍或歸零的刺激。如果還嫌不夠好玩,我建議可以買彩券,有機會翻百萬倍。問題是,賭博輸了怎麼辦? 尤其在不公平的賭場裡面,失敗了怎麼辦?

有人說,彩券很像「窮人稅」。通常彩券生意會給較為弱勢的群體經營,本來用意良善,可是往往都是窮人會去買彩券,造成彩券行反而像在對窮人抽稅。(此為統計上的結果,不代表買彩券的人就是窮。) 原因很簡單,這些群體就是想要翻身,想要一夜致富,想要短時間內擺脫貧窮。雖然簡單一算,都知道這是很殘酷的「負和遊戲」,可是萬一中獎了呢? 下半輩子不愁吃穿,美酒美女(帥哥)美車…這是非常大的誘惑。所以,雖然知道幾乎不可能中獎,但買彩券的人還是很多。因此我覺得,小賭怡情大賭傷身,買彩券來玩很好,可是想透過彩券來致富,就太樂觀了。


資本主義的世界,寫規則的人永遠贏。

零股當沖,最賺錢的是證交所。眾多散戶想要以小博大,殺進殺出,但多數人注定虧損。檯面上有一批賺錢的人,背後就有更多虧錢的輸家。為什麼? 因為規則是證交所訂的,稅是它收的。

同理,在賭場中一定會有幸運玩家,但總體來說當莊家才能始終獲利。這是很簡單的統計機率問題,所以賭場不怕你贏,就怕你不去。賭場憑什麼? 憑它有能力印籌碼。

為什麼有些國家不怕赤字,不怕國債還不出來? 因為規則是它訂的。它可以印鈔票把債務轉到國民身上,它可以推實質負利率,讓債主反而要還錢。所以賭博真的好嗎? 那得看自己想要快樂還是獲利了。


如果我們只是想花錢買快樂,透過賭博享受刺激,幻想一夜致富,那遊戲當然好玩。可是如果我們想要累積資本,讓生活過得更好,透過規則讓別人幫我們賺錢,甚至改寫出自己的規則,那麼長期投資會比賭博更適當。拉長投資期間,可以避免自己進入負和博弈中,勝率也會更高。投資領域慢慢來反而比較快,如果大家早日意識到,「持續上漲的淨值才是變有錢的有效方法」,那麼或許大家就能接受長期投資吧。

不成功便成仁,這和我的投資理念並不衝突,因為我想成功,而不想敗在自己的衝動上。「贏了,會所嫩模;輸了,下海幹活」,這真的只是玩笑話。長期投資並不保證獲利,但是機率大得很多,所以在我看來,這比賭博可靠。「身價」,跟著自己一輩子,持續生存才有機會壯大。我們冒險是為了獲利,而不是盲目把自己送到生存和死亡的邊緣。所以,身為理性投資者,長期投資的贏面比較大。至於市場中的賭博呢? 留給追尋刺激的賭客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