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
狂徒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http://madx.ctcin.bio 歡迎各位批評指教,互相切磋。

開戶

「終於要開戶了,好緊張。」我相信這是大多數人踏出第一步的心聲,我也是。現在的開戶越來越簡單,我相信每個人都能輕鬆完成。有再多的知識,不實踐也是枉然,因此本篇我會簡述開戶流程,而台股和美股都會提到。

想當初因為和朋友打賭,於是我去開了台股的證券戶。我穿著拖鞋和沙灘褲,就這樣走進證券行,完成第一次開戶。對於券商和銀行來說,有人去開戶就是業績的一種,所以各位不用擔心會不會開戶失敗,畢竟承辦的業務員,可能比你自己都還希望你開戶成功。簡單來說,只要有什麼問題,大膽問業務員就知道了。


在台灣想要買股票,我們需要兩個帳戶,一個是「證券戶」,一個是「銀行戶」。證券戶,就是放股票的地方,和股票相關的操作都在這裡完成。銀行戶,是放錢的地方,假設我買了股票,那錢就會從銀行戶跑進證券戶,而這個動作也叫「交割」。用生活上的例子來類比,就像我們去逛便利商店,手上拿著一個籃子,我們可以自由選購商品,等到全部選完,再去櫃台結帳。這個籃子就是「證券戶」,而櫃台就是「銀行戶」,結帳就是「交割」。

開證券戶要帶「雙證件」還有「印章」,然後我們需要走進一家心儀的證券商。至於該選哪間呢? 我心裡有自己的好惡,不過我覺得其實差別不大,可以聽聽周圍的人怎麼說,或是看網路怎麼推薦。走進去之後,跟業務員說要「開證券戶」,或是說「想買股票」,然後就要簽一堆文件。這些步驟都不難,但我覺得有點麻煩,要花點耐心把文件寫完。至於銀行戶,每間證券都有自己合作的交割銀行,但一樣也是跑過流程後,就能輕鬆完成。

通常證券商和銀行可能會藉機推銷一些產品,像我就遇過建議買基金的,這些我們可以不用理會。另外,由於目前的銀行和券商都有網路服務,因此我們也可以順便開通「網路銀行」和「網路下單」,讓日後操作更方便,不過這些都只是參考選項,沒開也不會怎樣。當我們跑完券商和銀行之後,我們會拿到一堆資料和存摺,接下來只要等一段時間,一旦開戶完成,我們就可以買股票了,記得交割銀行要先放足夠的錢(其實也可以撐到交割前夕,但為了避免風險,建議還是先放好)。


開好戶,想要下單有幾種方式。一種是用傳統的電話下單,打電話給業務員說想要買什麼股票,但這種方式效率較低,而且成本較高,我不大建議。另一種是用電子下單的方式,這時候我們會需要「電子憑證」,它有點像是一組密碼,讓我們能存在電腦裡面,交易的時候會用到。還有另一種,是我推薦的APP方式,各大券商都會推出它們的APP,安裝之後,只要用手機就可以下單,對投資人和券商都非常方便。

台灣的股款交割時間是第三天,也就是買股票後的兩天內,一定要在銀行戶存到足夠的錢,否則就會「違約交割」。不過我會建議既然都要買股票了,就先放一些錢在銀行戶,免得自己忘記,面臨罰款、信用受損和刑責。想一想其實也沒很嚴格,有人會去買東西不帶錢的嗎?


以上是台股的開戶方式,接下來要說更簡單的美股。沒錯,各位沒聽錯,「美股戶」更簡單。開台股戶需要我們跑兩個地方,還要簽一堆文件,但開美股可以「完全用手機完成」。台股開戶要幾個小時,審核需要幾天,而美股開戶只需要10分鐘,審核只要1天。

用Firstrade當例子(我不是它的業務,只是單純覺得它優秀,要是它因此給我廣告費,我是不反對啦),我們需要護照的相片,還有地址的英文,這可以到中華郵政的網頁去找,另外有一個稅務號碼,其實就是我們的身分證字號,其它簽名和文件都在線上完成。介面是繁體中文,我想開戶沒有任何難度。由於開戶太過簡單,有些人甚至以為它是詐騙。

至於匯款,我假設讀者已經有美元帳戶了,也就是國內銀行的「外幣帳戶」,沒有的請先去開好。這時需要臨櫃去匯款,而這次匯款會被收取一部份手續費,因此我建議各位要就一次匯多一些,會比分次匯款划算。感謝我的第一個「門徒」Nicole,幫我測試整個流程的用時,只要去銀行匯款一次,3天後就可以用手機遙控買股票,快速又方便。


不管台股還是美股,開戶都只是個起點,開好戶不一定要馬上買,更不代表一定會賺錢,但至少可以隨時讓我們下單。或許有人一直想要買股票卻不知從何開始,我會建議他先去開戶,有利無害。一念之差,可以讓我們繼續躊躇,也可以讓大家開始投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