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
狂徒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http://madx.ctcin.bio 歡迎各位批評指教,互相切磋。

投資,我需要運氣嗎?

股票和偏財運有什麼關係? 沒有關係。

我曾聽過非常多人說,他沒有偏財運,所以不碰股票。
我只能說,好險沒碰,不然下場會很慘。

不管是神話還是鬼話,我不想在投資的文章中提到風水卦象命運宗教之類的題材,因為我是人類,我說人話。
但是本著對於各種假說的興趣,我還是要藉著理論本身來檢視這種說法。如果你把股市當作賭場,那麼輸贏全靠運氣,你當然需要「偏財運」。
如果你把金融市場視為戰場,透過研究、學習、分析、檢驗、推論…等方法,想要得到更多報酬,那麼獲利的機率就變大,而這種投入時間和精力之後得到的報酬,就像薪水一樣,屬於「正財」。

我不是說越努力就一定越賺錢,而是平均而言,經驗越多、知識越豐富、研究越廣泛、心態越理性、頭腦越清楚…的人,會比較有機會獲得更高的報酬,而這部分和運氣一點關係沒有。所以我說,會看著股市說出偏財運的人們,很可能內心有賭博的衝動,他們想要拚運氣、想要賭一把,那麼我也會祝這些人有「偏財運」。


有些人會問,難道股市和運氣沒關係嗎? 數學上的機率,不就是在描述運氣嗎? 這是很好的切入點,剛好可以讓我介紹博弈模型,也叫賽局理論。世界上的遊戲可以分兩種,完全訊息博弈和不完全訊息博弈。簡單來說,有些遊戲完全沒有運氣成分,只拚腦力。有些遊戲有運氣成分,除了實力以外還需要運氣。舉個例子,圍棋就是很標準的完全訊息博弈,因為我們都知道規則,都知道棋盤上的所有訊息。(下棋下到一半,棋子不會自己消失、黑棋也不會變成白棋、沒有人會幸運拿到什麼第三種顏色的棋…) 所以圍棋比賽是比誰的棋力比較強,不是在看誰的運氣好。

至於不完全訊息博弈,麻將和德州撲克都是。一手好牌是運氣好,贏的機率就大一點。實力當然重要,但也要考慮機率的變數。今天假設我遇到世界麻將冠軍,可是我手上「天胡十三么」,那他也不會贏這一局。這類遊戲好玩的點在於,每一局都有運氣成分,誰都不保證誰可以贏,可是長期下來,這些機率會互相抵銷,而真正厲害的人就能站出來。短期來看,運氣很重要,但長期來看,有實力才能說話。

如果把金融市場當作賭博遊戲,那它就是不完全訊息博弈。投資大師不是每一次都獲利,但是長期下來的累積讓別人望塵莫及。一年翻三倍的股票很多,可是三年翻一倍的股票很少,這是因為當遊戲的次數越多,機率造成的影響就會越小,所以獲利績效會慢慢收斂。這種現象也可以呼應前面所說的,如果把股市當作賭場,想要賭一把就走,那他很需要偏財運。如果想把股市當成是長期獲利的平台,想取得正財,那實力就很重要。


我覺得麻將和德州撲克可以讓投資者感受到金融市場的「運氣」。以麻將為例,尤其是日本麻將,除了自己手上的牌,我們還要考慮到對手有可能的組合,判斷好這些機率後,我們再押注。就算我們的信心很強,贏的機率很高,也不代表一定能勝利。以德州撲克為例,我們也要猜自己和對手的可能組合,也可以押注,但這些注還會受到其它玩家的限制,不是隨便押,而且我們還可以利用下注的方式來嚇唬其它對手,利用心理戰來企圖取得勝利。這些遊戲和真實世界的股市非常像,規則大家都會,但總會出現一些運氣很好或很差的玩家,總會有籌碼很多而大殺四方的大戶,總會有失算的時候,總會承受明明看得準卻運氣不好的損失,總會出現有十足把握但資金用完了的窘境…

我一直在文章中提到機率和期望,就是因為金融市場沒有必勝的方法,只有相對安全穩定的策略。股市和運氣有關係,但我們不應該只靠運氣,除非我們是需要「偏財運」的賭徒。比較正確的做法,應該投入一些時間和精力,看看書、寫寫心得、和其它投資者聊聊天…不一定要鑽研得很深,但要有最基本的認知,就像要玩一款遊戲,好歹也要先知道遊戲規則吧。把股票當樂透玩,大部分的結果就是血本無歸,但如果願意多做些功課、提升實力,那我相信投資人會在這些不完全訊息博弈中,慢慢得到他們應有的回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