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徒
狂徒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http://madx.ctcin.bio 歡迎各位批評指教,互相切磋。

我不理財,我投資

投資和理財常常被一起提到,但我覺得在語意上,兩者的差異很大。

「理財」比較偏向針對既有的金錢,規劃出適合的分配方式。
人們所要考慮的點比較偏向日常生活,例如儲蓄、緊急預備金、娛樂支出…等。
「投資」,字面上雖然是投入資源,但目前普遍有報酬的衍生義,期待能得到更多回報。
大家比較注重的是投資報酬和風險,相對於日常必要支出,這就比較屬於閒錢的使用領域。

理財和投資有關聯,但兩者也不是完全相等。
如果都合在一起講,容易造成讀者搞混。
偏偏市面上很多書和作者,都喜歡把投資和理財一起說,導致我後來聽到理財就反感。
我感興趣的是怎麼投資才會得到報酬,而不是研究如何把已有的錢重新排列組合。
我相信有很多理財專家都很厲害,我不否認他們的專業,單純是我覺得有些內容太過商業化,所以我懶得一看。


我不是要鑽牛角尖,而是想在一開始就告訴親愛的觀眾,我不會提到理財這一塊。
我不會說什麼玫瑰記帳法、紅茶儲蓄法、鋼琴理財術、手套神奇法則…
(別緊張,這是我看著房間裡的物品所創的名詞,如有雷同請見諒。)
如果不能接受這點,那我建議不要繼續看我的文章,避免感到無聊。
這部分我也不擋人財路,市面上還有很多理財暢銷書值得一讀,歡迎到各大書店尋找,相信各位會有滿意的收穫。

如果看到這裡的各位也和我一樣,對「投資」和「理財」有不同的看法,而且也對「投資」感興趣,那歡迎繼續閱讀下去,也歡迎提出意見和指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