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蔓華
黃蔓華

@糊塗齋 喜歡閱讀、喜歡思考、喜歡電影、喜歡聊天.

Unorthodox- 出走布魯克林

昨天寫了After life, 今天再來寫一部比較冷門的mini series- Unorthodox. 中譯「出走布魯克林」。如同前篇,懶惰的我又再從維基找來故事簡概:Unorthodox is a German-American drama miniseries that debuted on Netflix on 26 March 2020. The first Netflix series to be primarily in Yiddish, it is loosely based on Deborah Feldman's 2012 autobiography Unorthodox: The Scandalous Rejection of My Hasidic Roots. Esty, a 19-year-old Jewish woman, is living unhappily in an arranged marriage and an ultra-Orthodox community in Williamsburg, Brooklyn, New York City. She runs away to Berlin, where her estranged mother lives, and tries to navigate a secular life, discovering life outside her community and rejecting all of the beliefs she grew up with. Her husband, who learns that she is pregnant, travels to Berlin with his cousin, by order of their rabbi, to try to find her.

我孤陋寡聞,不太了解猶太教,不清楚猶太教的戒律及規條,亦因如此我被這部迷你劇吸引了,一口氣看完四集。劇以信奉猶太教女孩Esty出發,Esty生於猶太教家庭,自然也是信奉猶太教。然而,繃緊的婚姻生活讓Esty喘不過氣來,最終決定出走柏林,尋找自己的方向。出走是非常困難的,猶太教義主張寡欲,對物質沒有過多的追求,對Esty來說,外面的世界真的是非常陌生。到柏林後的Esty跌跌撞撞,慢慢摸出了自己的路。

這部劇的題材於我而言是個全新的領域,背景也是我從未接觸過的宗教,很新鮮。劇中對猶太教的描述,於外人看來,很容易產生「真保守」、「壓制人」、「箝制人」的評價,或許這是猶太教的一部分,但令一方面,猶太教主張團結,堅固的家庭關係,也是現在社會漸漸褪色的觀念。我其實覺得,信仰的好壞,大部份是信徒們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是頗為主觀的認知。於Esty而言,她受不了了,她想要過自己的人生,她不想一輩子只是女兒,太太,媽媽,社區的一分子,她想要的,是成為她自己。這是Esty的覺醒,她知道再也不能忍了,要把握自己的人生。

Esty的故事是正面的,她勇敢的隨承擔選擇而帶來的後果,她沒有逃避,也沒有自暴自棄,她慢慢的摸索出一條自己的路來。對於沒甚麼技能,中等教育程度而言的她,她勇敢的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從Esty身上可知在信仰當中,可以選擇的不多,離開更是一個代價巨大的選擇,也許很多人嘗試抽離,最終仍是無功而還,因為生活技能的缺乏,使得他們在外面世界難以維生,最終也是回歸信仰。這一部分可以參考netflix另一部記錄片《不當自己人》,探索的正是這個議題。

影片的主軸並不是要批判信仰,而是看Esty自我蛻變,她的蛻變並不是解放,她從婚姻中走出來了,但她不隨便,仍然有自己的一套行事,與世界的交接中,走出了她的軌道。觀眾們陪她走過這一段,既是Esty的成長,觀眾也在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