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蔓華
黃蔓華

@糊塗齋 喜歡閱讀、喜歡思考、喜歡電影、喜歡聊天.

After life

After life 是一部英國的短劇,2019年首播,第二季剛剛出爐。

為免劇透,劇情概要就借用wiki的資料:After Life follows Tony, whose life is turned upside down after his wife dies from breast cancer. He contemplates suicide, but instead decides to live long enough to punish the world for his wife's death by saying and doing whatever he wants. Although he thinks of this as his "superpower", his plan is undermined when everyone around him tries to make him a better person. It is set in the fictional town of Tambury, where Tony works as a journalist at the local free newspaper, The Tambury Gazett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fter_Life_(TV_series)

劇情就圍繞了喪妻的Tony出發,失去摯愛讓他的人生徹底迷失,這部劇就是他面對喪妻而衍生的故事。這部劇最吸引人的在於它平實,劇中沒有告訴你明天會更好,當Tony面對旁人無一句的關心時,都以嘲諷回應,同時也拒絕旁人的關心。別人問:Why are you so mean?你為何這樣刻薄? 第一季的Tony有點不置可否,總是回答: I dont know/ I just like that,第二季的Tony 給出了答案:我不懂如何接受別人的善意。我怕不值得。這一番話,也許是我們都曾有過的懐疑,到底我們是否值得別人的善意?

這部劇之所以平實,是它最後沒有跟你說明天會更好,Tony最後也沒有變身超人般的說,我好起來了!我不再傷心。反之,Tony是傷心的,一復一日的想念亡妻,透過觀看從前的影片來懷念亡妻。劇中許多人勸他看開點,或是「你該放下她」﹑「她會希望你放下的」。可是,該如何放下?失去一個珍愛的人,要放下是很困難的,也不可能像放下物件一樣簡單。Tony跟大家說,這些事情是一復一日的縈繞心中,有那麼重要的一個人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 有過許多快樂的時光,生命的軌跡因他/她有了改變,人離開了,生命的軌跡再一次改變,又怎麼可能輕易的找回方向呢?我們無奈,因為這絕不是我們想要的,誰不想白頭偕老呢?但現實的卻如此,想要走出傷痛是非常困難的,但是否必需要「走出來」呢?我們可不可以與這痛並存呢?

Tony這個角色平凡得與你我無異,在他自我療癒的過程中,他選擇了感受悲傷,選擇了讓悲傷包圍,用最被動的方式—時間,去治療自己。Tony之所以會選擇時間去平伏傷口,一方面是主動走出悲傷幾乎是不可能的,而否認情緒也非可行之法,唯有承認情緒的存在,感受悲傷,體會失去親人的痛,才能慢慢好起來。所以第二季的Tony,在感受過自己的悲傷後,把這種體會化成溫暖開導身邊人,聆聽與開解身邊人的煩惱。

我喜歡這部劇在於它的真,它真實呈現出平凡的生活,大部分人都是兩點而一線的生活,家—工作—家,生活既規律又平凡;當平凡生活一瞬被打破,人就陷入了迷失。這些都是我們會經歷的,也是難以避免的。主角身上都有我們每個人的影子,他平凡得像路人,更能引起共鳴。配角們都是可愛的角色,也是現實生活中會遇上的人,有怪咖,有常人,這不就是生活嗎?

After life也許不那麼「正常」,但卻能讓人感受生活,也許不那麼愉快,卻也能反映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