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馬克思主義文庫
中文馬克思主義文庫

如果您對馬克思主義有興趣而想學習或研究,或者可以為翻譯馬克思主義的文章作出貢獻,我們真誠地歡迎您的加入。 網址: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index.html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arxists.internet.archive.chinese

俄羅斯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外交官辭職聲明(2022年5月23日)

我所學的是成為一個外交官,也當了二十年的外交官,該部已成為我的家。但我根本不能再分擔這種血淋淋、愚蠢和完全無謂的恥辱了。

The Chinese translation of Boris Bondarev’s statement of resignation from the position of Russia's Counsellor to the United Nations in Geneva

鮑里斯.邦達列夫(Boris Bondarev),俄羅斯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外交官,他在2022年5月23日在個人社交帳戶發表的辭職聲明之中譯全文。

一讀者 譯


正文:

在我二十年的外交生涯,目睹了我國外交政策的不同轉向,但從未有過像在今年2月24日那樣為我的國家感到如此羞愧。普京對烏克蘭且實際上是對整個西方世界所發動的戰爭,不僅對烏克蘭人民犯下罪行,而且可能也是對俄羅斯人民犯下的最嚴重罪行。戰爭符號Z,一筆勾銷了在我國建立一個繁榮自由社會的所有希望和願景。

策畫這場戰爭的人,一心只想著這些事:永續權力,住在奢華又俗套的宮殿,乘坐在與整個俄羅斯海軍噸位和成本相若的遊艇上航行,享盡無限權力且完全免受懲處。為了實現這些目標,即使犧牲再多人命亦在所不惜。成千上萬的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為此而喪命。

遺憾的是,我這二十年來在外交部工作,我得承認的是謊言和違反專業倫理的程度一直增加。然而,近幾年來已達災難性的程度。外交工作已放棄不偏不倚的訊息、不帶偏見的分析和嚴肅的預估,淪落為像1930年代蘇聯報章特色的那種陳腔濫調的大外宣。一個建立在欺騙自身之上而成的體系。

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是這個體系墮落的極佳例證。十八年來,他從一個專業且受過良好教育的知識份子,也備受我的許多同僚的敬重,淪為一個不斷散播自相矛盾和以核武威脅世界(也包括俄羅斯自身)的言論的人。

今天,外交部已不再負責外交事務。它淪為鼓吹戰爭、謊言和仇恨的部門。它為少數人、極少數人的利益服務,從而有份令我國進一步被孤立和墮落。俄羅斯不再有真正的盟友,這也只能是拜它的不顧後果和拙劣構想的外交政策之所賜。

我所學的是成為一個外交官,也當了二十年的外交官,該部已成為我的家。但我根本不能再分擔這種血淋淋、愚蠢和完全無謂的恥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