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無聲
赫無聲

學生,理性辯論。

午後閒聊:我與Billie·Eilish與潮流文化

Billie的第一張錄音室全長專輯,在Spotify達到了50億的播放量


前言:這是第二天在matters發文章啦。今天來講述一下,我這幾年非常喜歡的一位少女偶像——Billie Eilish吧。她確實給曾經處於低谷的我極大安慰。

下文接標題



不得不承認,也許每個少女都會有一個成為偶像的夢想,但是因為各種原因,無緣於此。包括我,我也幻想過成為一個明星,在舞台上蹦蹦跳跳,引領起新的潮流。

這個人,在千璽年是小甜甜布蘭妮,在911的風波過後,她以微笑俘獲了美國民眾的心。而現在,從19年開始,我很難不預言這個人是被視為叛逆少女的Billie。

Billie elilsh曾經在Instagram上點讚量最高的一張照片

Billie只比我大3歲,但01年出生,現年18歲的她,已經拿著格萊美Grammy獎的五大通類滿載而歸了。

而她在歌曲中的表達也並不是小甜甜的那種乖巧的鄰家少女的類型。她的藝術人格更類似台灣環球宣傳片中所說的「怪奇少女比莉」。(anyway,現實中,她也確實是搞怪的鄰家姐姐。)

ocean eyes,這首歌本來是錄音完後Billie準備拿去當舞蹈音樂的,上傳到soundcloud後突然走紅,那時她十三歲。

我喜歡她,從16年偶然聽到的「ocean eyes」開始,彼時我還是個小學未畢業的小女孩,而她是唱著抒情慢歌的傷感少女,空靈澄澈的聲音將在破碎後希望和好的願景唱了出來,。把時間推到一年後,她發出了首張EP don't smile at me(別對我笑)更是牢牢把我圈住了粉。無他,就在於她歌詞的百變性,她可以狠厲地說著「copycat trying to cop my manner」也可以寂寥地唱著「I wanna steal your soul,and hide u in my treasure chest」。

我在《別對我笑》裡最愛的歌曲

上一個可以把暗戀唱的如此動我心弦的是Taylor swift的Enchanted。不同於TS,Billie作為一個「壞女孩」把所有暗戀卻得不到回應的時刻刻畫入微,把自己所有有些陰暗的想法都發洩出來。縱然我沒有暗戀過任何人,僅有的兩三次戀愛都是別人喜歡著我,向我告白。但我仍然可以從她表面風平浪靜的歌詞下感受到洶湧而來的求而不得的悲傷;在陽光覆蓋的表面下,髒水噴湧而出的棘手情感。

她把所有的負面情緒通過歌唱表達出來,可能對於我來說,相比於少女時期的TS的「有情人終成眷屬」和「我會為所有對不起你的事情道歉,而你干的那些缺德事,你也會的」,Billie的「你不愛我就不愛我,老娘不稀罕」「我的男孩很壞,但我不能不愛他」可能更抓的住我們這些千禧後出生,被「喪文化」流行浸染的女孩子男孩子的心。

WHEN WE ALL FALL ASLEEP,WHERE DO WE GO?的專輯封面


時間線扯到19年,Billie發佈了她的首張全長專輯《當我們睡著了,怪事發生了》(WHEN WE ALL FALL ASLEEP,WHERE DO WE GO?)裡面的反派角色(bad guy)相信大家有意無意都聽到過,這首曲子讓Billie成為第一個獲得冠軍單曲的千禧年後出生的歌手。而這張專輯也以全年銷量第二,為Billie獲得到冠軍專輯。當然,成功的背後也離不開她的哥哥菲尼爾斯,哥哥的製作也是整張專輯脫穎而出的亮點。

bad guy,是Billie在billboard的第一張冠軍單曲

這張專輯很不同於《別對我笑》,《當我們睡著了》使用了更多的合成器聲音與故意壓低的低語聲。來表現一種擠壓到極限,但是還沒有破碎的故事感,對話感。而專輯探討的主題也很多,儘管她說著「我們嘗試寫出大眾不會說出來的想法,描寫一些不必太過深入的東西」。事實上,她做到了,在首張ep接到第一張專輯的過程中,發生了很多事情,她的朋友因藥物過量去世,她寫出了「Xanny」,她最好的rapper朋友XXXTentacion因為槍擊去世,她寫出了「bury a friend」。她真的非常喜好用最微小的形式來寫出自己真實的想法。而這些真實想法,也是我這個年齡層可以清晰地捕捉到的同感。

她太耀眼了,但她從不是守規矩的好孩子,她喜歡穿著oversize的肥大衣服,佩戴上rapper們喜歡的大件配飾,扎眼的的熒光色去規避人們對她身材的評判,然而,在她18歲生日的那一天,她仍然喜提了一條10萬like的對她身材有著性暗示的推文。她反抗著潮流強加的一切,然後將自己的思想變成新潮流,TBH,我對這種現象是十分喜聞樂見的。

在我看來,Billie是我們有著反叛意識的每一個青少年,不管你怎麼說青少年過於膚淺,會喜歡這樣一個滿是缺點的偶像,但是這仍然是以我們的方式看待這個世界的縮影。


ps:如果有興趣,去聽一下她為007系列電影演唱的最新單曲No time to die吧!

no time to die,她給我們貢獻了非常棒的現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