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類女紙
匪類女紙

歡迎來到匪類的聊癒生活,我用文章與你聊聊天,在這裡會分享靈性生活、職場及生活趣事,歡迎你和我一起聊癒。

[職場] 有毒的謝謝

身在職場上,你是否有遇過同仁常常用拜託你 謝謝你替他做事嗎?
pexels

身在職場上,你是否有遇過同仁常常用拜託你 謝謝你替他做事嗎?

例如 王XX可以幫我做某事嗎? 謝謝 那個雜物幫我叫粗工清運一下,謝謝。各項公事以遠端操控同仁的方式替他做事。

這2個月以來,主管常常以"幫忙我"做事,最後一句總是加上 "謝謝",來分配工作,乍看之下 這位主管是好聲好氣的拜託同仁幫忙,實際上 這位主管卻是將自己的工作慢慢地丟給同仁。

起初在跟這位主管相處時,他會給你一種他是好人的錯覺,常常以請客來討好同事們,讓同事誤以為他是好心又會請客的主管,所以還會幫忙他,但職場待久了,這種行為手法早被看穿,有一好沒兩好,因為只要一出事,就會拿其他人出來擋箭牌,再以委屈樣申冤,或是主管的不合理要求,你就得接受。嘿嘿 可別想說主管請飲料是小確幸阿,對象可要觀察呀~

同仁A 個性溫和不擅長拒絕,在一旁的其他人勸說,別再理他了拉,早拒絕早享受,自己工作都快忙不完了,主管早上在洗車耶,也不去工地看看,根本是把他的工作丟給你。

只能默默承受工作壓力,包容他的無理要求,然後再繼續抱怨主管丟一堆工作給你,與其抱怨不如學會成功地拒絕對方。

建議方法

1. 先做好份內的事

選擇做得好還是要全部都接 卻做得很差勁 文件大修改,還是以自己份內公事為主,一件一件完成並做得好 不去做重工的動作,這將會省下許多時間與精力。

2. 衡量目前工作份量

當主管丟了一堆工作時,依照目前工作進度來衡量是否能承接,如果工作量太大而無法負荷,直接跟主管溝通,講清楚 說明白,我會建議直接了當的說「沒辦法,我手上還有很多事要完成,如果可以就會幫忙」,是不是簡單明瞭,不浪費彼此時間。

3.拒絕當職場爛好人

別再為了這兩個字"拜託" "麻煩" "謝謝" "幫我",這些詞語,讓你陷入兩難的困境,做不完別硬接,薪水沒有比較多,不再隱忍這些職場情緒勒索,也別再當爛好人了

4.態度表明

當你拒絕任何人時態度要明確,表示真的無法或不想要,像是 今天叫你掃廁所,你不要 就直接說不,這拒絕的態度或語氣是堅定的,同樣手法換到職場上拒絕一項工作,永遠都有方法去拒絕對方,只是你心要夠狠(太浮誇XD) 

5.停止抱怨吧

你還在抱怨同仁間互推工作嗎? 事實是你接了他的工作,縱容職場情緒勒索發生,且本應該有機會拒絕的,但卻因為軟土深掘的個性 使其發生,下次好好SAY NO吧!!

再來是實際發生案例,僅供參考。

1.專治丟丟人

主管也常常丟工作給我,我待得比他久,老娘就不想幫他做,於是 我用了一招「蝦 這我沒接觸過,這你們現場的耶,不清楚 不知道,你去問別人」。就這樣主管再也很少請我幫忙了。用了"不知道,去問別人"這套方法,變相是說 我拒絕你,請你自己想辦法。

2.專治懶懶人

當主管明明知道資料放哪裡,卻不想找,直接破題 打亂他思緒,不要幫他找,當時主管請我找一份資料,那份資料已經給了無數次,現在又再問一模一樣的事情,當下先拒絕他一次,哎呀 主管竟然又發起攻勢 又來拜託一次,還真是不死心,我左思右想的,阿 他的電腦有連其他工作網路,最後就叫他用另一個網路自己找文件了。

3.非常極端的方法 

職場上一定有溝通衝突,趁這個衝突跟同仁間吵起來,目的是讓對方知道自己不是好惹的,當有公事上需要協助時,其實很少會開口要求幫忙了,但會在背後捅你好幾刀.....

總結

面對同仁丟工作時,照你自己目前工作進度去衡量,不行的話就大聲拒絕對方,也別當職場濫好人,薪水沒有比較多,適時的幫助才會成長,不是一昧得當小蜜蜂一直接收工作。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啦~追蹤訂閱 按讚 並分享給你所有的好友

👇出沒地點👇

IG liker.social個人網站 : 匪類的療癒生活

下方請用力地拍手,最後我衷心謝謝你花時間觀看,希望今天的分享有幫助到你,下方留言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