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類女紙
匪類女紙

歡迎來到匪類的聊癒生活,我用文章與你聊聊天,在這裡會分享靈性生活、職場及生活趣事,歡迎你和我一起聊癒。

與奶奶的日常雞同鴨講-關懷失智老人

在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我阿嬤則是其中之一,跟他的對話就是雞同鴨講,失智症狀有哪些呢?你應該怎麼與他們相處呢?

一、失智症有哪些症狀呢?(節錄至台灣失智症協會)

  • 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 
  • 無法記住記憶測試中的物品,甚至完全忘記自己做過測試。

每到假日去看阿嬤,他總是會把行李整理打包好,一袋一袋的衣服鞋子和不知名物品放在客廳。笑著對我說 我要回去了,等等就要坐火車回去了,你什麼時候會再來??

我回答: 你又要回去喔,你要回去哪裡? 你不是已經在家了嗎?? 你下次再回去啦。

大概坐一會後,阿嬤又會再問一次,中午吃飽沒?或是 忘記自己已經吃過飯了。

我最喜歡問他 我是誰 叫什麼名字了,幸好阿嬤還回答得出來。

總是以為我還在念書,阿嬤 我已經畢業4年了。

阿嬤的記憶停在早期,但卻忘了這幾年發生的事情,所以跟他對談時,阿嬤說的某人、某事,與我跟她說的完全搭不上,我也聽得霧撒撒。

二、失智長輩的行為

忘記回家的路、是否吃過飯或藥物、尿失禁(要帶長輩上廁所)、行動不便需要倚著拐杖(長照是好幫手)、容易疲勞想睡覺、反覆問同一件事情、對話常常雞同鴨講......等,多多帶長輩去曬太陽與散步,減緩症狀發生。

三、每個關心問候都是給她最好的療程

關懷與同理心來關心他,患有失智症並不是他願意的,與他聊天閒話家常、講笑話也會開心,陪伴是最佳良藥,雖然有些失智老人很兇,我阿嬤並沒有到這程度,聽到超級夜總會的台語歌 還會跟著唱,目前為止記得家人的名字、也記得某幾個親戚過世的事情,戲說台灣也看了幾部。

失智老人需要藥物治療,減緩症狀 控制不惡化,我家裡有請長照來幫阿嬤洗澡,洗完澡後也會幫她按摩手 跟他聊聊天之累了,另外政府都有長照中心可詢問,善加利用資源。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啦~


IG 追蹤訂閱 按讚 並分享給你所有的好友

下方請用力地拍手,最後我衷心謝謝你花時間觀看,希望今天的分享有幫助到你,下方留言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