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生活] 最近跟孩子的議題特別有緣

其實我一直是不太喜歡小孩的人,什麼看到可愛的小孩會融化我是從來沒體驗過,甚至每年固定年假跟我兩位已有孩子的閨蜜出遊,光是看著他們顧小孩我回家就會秒睡,彷彿只是看著小孩,眼球運動就夠我累的,但最近不知道走什麼運,跟"孩子"這個議題特別有緣

其實我一直是不太喜歡小孩的人,什麼看到可愛的小孩會融化我是從來沒體驗過,甚至每年固定年假跟我兩位已有孩子的閨蜜出遊,光是看著他們顧小孩我回家就會秒睡,彷彿只是看著小孩,眼球運動就夠我累的,但最近不知道走什麼運,跟「孩子」這個議題特別有緣。

從最近訪問的專家是實驗教育老師,聽了許多她跟孩子的相處情形,還有前些日子才注意到的創作者@珮妍媽媽🌱 ,雖然我依舊對於小孩這種生物興趣缺缺,但從他們的分享中我卻看到了另一種面貌,一種不把孩子當孩子而僅只是當成一個人的態度。

前幾日有個中學同學說要約我,我跟她大概就是一年約個一次的狀態,雖然每次見面總有說不完的話,但因為她有家庭,所以我也不會太常打擾她,一年一次好好的聊聊就好,不過這次距離我們上次見面只有幾個月的時間,我直覺怪怪的,但沒有多問,約好了時間就與她見面,順便帶她到我新家坐坐。


我是一個失敗的媽媽

她有兩個孩子,哥哥妹妹湊成一個好字,老公也對她非常好,其實看起來是令人欽羨的家庭,可她卻說「我覺得我是一個失敗的媽媽」,聽她訴說著對兒子的期待與關係的劍拔弩張,雖然我們說說笑笑,但我知道她心裡是痛的。

她說想找我看看我有什麼工具可以協助她,我說我幫他看看兒子的命盤吧! 但連她的我也要一起看,在很多經驗中發現,口中說著孩子難管教、孩子有問題的父母,其實是有自己的關卡要過。

看了他們倆的命盤,深切理解為什麼她們的關係會走到這樣,一個有主見卻不明說的兒子,一個望子成龍卻不知如何表達的母親,看了她的命盤問她過去8年過得好嗎? 那時她溼了眼眶,直到目前我們每次見面她還是那個講話大聲笑聲豪邁的女子,但在那個時刻,我深刻的感覺到她的悲傷。

她告訴我她生了兒子後一直懷疑人生,因為她覺得自己的母愛不足,但卻應該要愛孩子,這個應該讓她壓力好大,這個壓力卻又讓她對孩子更沒有耐心,聽著她的訴說看著她的命盤,我告訴她再兩年就過了,但這兩年我們可以試著做一點點的改變。


擔心是擔心,它不是真的

因為兒子的學習能力好,所以就希望能夠及早栽培他,而兒子也喜歡看書,這看似沒有問題,但是做事的方式不同,也許她每次只看見沒在認真的兒子就認定他不夠積極,而兒子也因為努力不被看見而反抗。

「但他這樣不積極,我擔心他最後考不過那個考試啊! 」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也是他必須學習去承擔的。」

「況且那個考試根本還沒有發生啊! 因為擔心而生的責備,孩子不會感受到愛,自然會反抗」

我煞有其事的說著,但其實心裡有點覺得,我好像沒什麼資格說這個,因為我根本沒養過孩子啊!

"ㄟ!? 不對! 我其實養過 XD "


我的寶貝大兒子

我養的,是從別人肚子裡生出來的「大兒子」--才華哥,在我與才華哥關係很差的那兩年多的時間裡,起初我先是看遍兩性關係的文章,試圖找到能與他磨合的方式,但怎麼樣都找不到適合的方法,或是起初看起來有效,時間久了又故態復萌。

某天一篇育兒的文章出現在我的眼前,那天也不知為何就點進去看了一下,看著文章的描述覺得跟才華哥有87%像,我就死馬當活馬醫嘗試用育兒的方式面對他,竟收到奇效!? 自此之後,我開始有意無意地看一些育兒的文章,也把才華哥當成我的孩子來看待。

我記得某天他工作回家我坐在沙發上,他跑過來枕著我的腿,就這樣自顧自地睡著了,看著他睡著的臉,我心中竟升起一股母性,自然的伸起手輕輕地拍著他的肩膀,拍到累了停手,他閉著眼說著「繼續拍」。

知道我跟才華哥相處情形的朋友都會說我們的關係不像情侶,更像是媽媽與兒子,剛開始我挺抗拒這樣的形容,但漸漸的我也覺得這也沒什麼不好,畢竟也沒人規定情侶該有的樣子是怎麼樣的。


每一個相遇都是有意義的

後來我們還做了許多的看見,也為她解決了一些恐懼,最後朋友是帶著笑容走的,她告訴我雖然她無法馬上就做到,但是她知道自己可以慢慢地一步步地往更放鬆更有耐心的地方前進。

我當然知道有耐心不容易,畢竟我也是被我的大兒子訓練了這麼多年,不過我只能告訴她,我覺得一切都值得。

她回家後傳來一些訊息,其中一段是這麼寫的

收到的時候我是感動的,感動的不只是幫助了她,更是知道這幾年的辛苦沒有白費,每一個相遇都是有意義的。

記得年初時意外得到一個訊息是跟才華哥在一起這幾年是我獲益比較多,初聽到時直覺反應說了一句「屁啦!"」但後來用整體的層面思考,卻也覺得這個訊息沒有說錯,的確是我鍛鍊的更多也改變的更多。

生命是公平的,越願意面對自己,就能獲得更多的自由。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