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Antisense | 聊天中的Antisense

平行線

A:嗚嗚嗚~ 我覺得好難過歐

B:怎麼了?

A:我最近時常想起小時候C對我的傷害,那時候的他怎麼可以一走了之,現在夜闌人靜時,我還是會想起他一句話都不說的樣子,任憑我怎麼詢問他都不回應我,我需要他的道歉!

B:歐! 感覺起來你真的很難受,你覺得在這件事情裡最讓你受傷的是什麼?

A:你也覺得他很傷人對不對! 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他這樣根本不配為人!

B:看來你真的被勾起很大的情緒,想要深入聊聊嗎?

A:我就知道你一定會站在我這一邊,他真的是一個渾蛋對吧! 到底為什麼他沒有得到報應,然後痛苦都是我在承受啊?

B:這個事件已經困擾你好長一段時間,你想要試著解一解自己的心結嗎?

A:只要他得到報應我就會解開心結了,看到他現在家庭幸福美滿我就很不爽,還好有你支持我,我就知道你是這世上最明理的人了,我真的覺得我們很像,難怪我們會是好朋友。

於是,A帶著滿滿的被認同感離開了,剩下傻眼的B,雖然從來都不覺得跟A是好朋友,也從來沒有附和過A的話,但卻莫名其妙被納入A的知心朋友小圈圈裡。


A:嗚嗚嗚~ 我覺得好難過歐

B:怎麼了?

A:我最近時常想起小時候C對我的傷害,那時候的他怎麼可以一走了之,現在夜闌人靜時,我還是會想起他一句話都不說的樣子,任憑我怎麼詢問他都不回應我,我需要他的道歉!

B:歐! 感覺起來你真的很難受,你覺得在這件事情裡最讓你受傷的是什麼?

A:你怎麼會問我這個問題? 身為一個思想正常的人都應該知道這樣會讓人很受傷,你怎麼可以這麼說!

B:我是想這個事件已經困擾你好長一段時間,也許試著解一解自己的心結可以讓你不要那麼難受。

A:你會這麼問就代表你站在他那邊啦! 我真的不可置信你會站在他那邊耶! 正常有腦袋的人都會知道他那樣是不對的,我上次跟D說他也跟我說C就是不對的,你怎麼可以這樣說我,你真的很沒有同理心耶!

於是,A帶著滿滿的憤怒離開了,剩下傻眼的B,A覺得這個世界上沒人有理解他,沒有人站在他那邊(你說D!? 他老早忘記了),B不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嗎? B不是如此明理嗎? 怎麼會說出那樣的話。

痛苦來於斷章取義,斷章取義來自於自我投射。完。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後記

好啦! 好像還是要負責任地來點後記,其實我也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偏題,不過在看完徵文文章以及一些人的回應後,我想到的是永遠不對頻的兩人之間的對話,最近我有個感受是,有些名為對話的邀請,其實是一場說服的鴻門宴。

對話與說服的起心動念是不同的,其中最大的差異就是是否帶著"我完全正確"的心去看待,能不能真的打開耳朵去聽聽對方要說什麼,如果沒有,那就很容易因為自己的侷限只去擷取對方話語中自己想要擷取的部分。

這樣的對談充其量只是跟自己情緒的對談,對面的那個形體,充其量只是一個自己腦內劇碼的演員而已,無法覺知自己在做些什麼,被"政治正確"的"意識形態"綁架就不容易活在當下,而對話只有在雙方都在當下時才能發生。

當然,也沒有一定要對話,這也只是選擇之一,只是人啊! 還是活得清楚明白比較好,嗯......這也只是我的"意識形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