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馬雅 X 佛朗明哥]復健計畫--Toná

Toná的小介紹

一張新的卓爾金曆開始,在這張卓爾金曆,我要結合馬雅與佛朗明哥,利用佛朗明哥的曲式去詮釋每一個馬雅圖騰,預計會在磁性日上波符與佛朗明哥結合的影片,在這個影片中,會有一小段佛朗明哥的吟唱,在下一個波符到來之前,我會把完整版的佛朗明哥吟唱影片上架,利用這種方式介紹馬雅,也介紹佛朗明哥。


Toná

在紅龍波符我介紹的是一個叫做Toná的曲式,就讓我們先來聽聽看吧!

Toná可以說是佛朗明哥的源頭,在佛朗明哥樹裡面,不管是哪一棵,它都是我們最強壯的樹幹,有了Toná的出現,才漸漸開枝散葉,發展出各式各樣不同的曲式。

圖片取自:https://www.bandomovil.com/vercomunicado.php?cod_municipio=sanmartindevaldeiglesias&id=583143
無伴奏也無固定節奏

既然身為源頭,讓我們來思考一下佛朗明哥的起源,剛開始這就只是吉普賽人在生活中的抒發,既然是隨口吟唱,自然是沒有吉他伴奏的,所以Toná也是佛朗明哥中無伴奏的曲式。

同理,在生活裡面隨口唱唱的歌曲,自然是愛怎麼唱就怎麼唱囉! 最原始的Toná也是沒有固定節奏的,不過如果你去搜尋現代版本的Toná,也許你會聽到5拍的節奏,但那是為了舞蹈或為了演出的豐富性加進去的,並非原始Toná就有的歐!


影片中的Toná

最後來分享一下影片中的兩首Toná,

第一首
De querer a no querer. 
Hay un camino muy largo.
Que "to" el mundo lo recorre.
Sin saber cómo ni cuando.

第二首
En el barrio de Triana,
ya no hay pluma ni tintero. 
para escribirle yo a mi mare,
que hace tres años que no la veo.

也許你會發現,在這兩首歌之前我就已經開始唱了,那個部分是我們所說的Salida de Cante,意思大概就像是歌曲(手)的前奏,每一種曲式都有自己獨特的Salida,但是並不唯一,這部分比較複雜,之後再行文跟大家分享。


Toná給你怎樣的感覺呢? 期待大家跟我分享呦~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收藏本篇文章的Writing NF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