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自由工作] 你有多自律,就能多自由!?

(编辑过)
自律是自由工作的必要條件!?

你一定聽說過"想要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你必須很自律"或者"你有多自律,就能多自由",這個觀念如同真理一樣印在我們的心裡,甚至有些人在考慮自己是否要踏入自由工作時,會將"自己是否自律"納為評估準則,但身為一個自由工作者我想說,這些話我沒辦法完全同意。


何謂自律

要談自由工作者是否需要自律之前,首先我們需要先來定義一下什麼是自律,很多人對於自由工作者自律的想像就是每天規劃好自己的行程並且會依照規劃的內容執行,一直到2年前我也都還是這麼認為著。

因此每當聽到同為自由工作者的人說著自由工作者需要很自律的時候,我總是感到無限的心虛,因為在我的認知裡,我一點都不自律,我從來不安排那些自由的時間我要做什麼,也不會為自己訂什麼短期長期計畫,更不要說幾點起床幾點做什麼事了,這些想像中的"自律行為"我一樣都不會做。

曾經我以為我是那個異類,直到這兩年(對! 你沒看錯! 我自由工作了5年半的時間,到現在我才理解其中的關鍵)我才發現其實所謂的自律並非完全地按表操課,而是心中對於想做的事情有足夠的熱情,所以自然而然的"自律"了起來。

記得某次跟朋友聊到這個話題,我說我覺得自己一點都不自律,但是在朋友的眼中我是非常自律的,他舉例像是我持續做了兩年多的粉絲團日更,以及之前挑戰的一日十更,這些都是靠自律才能完成的事。

但對我來說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這些行為對我而言都只是出於"對自己的好奇",我好奇我的極限在哪裡? 我好奇我可以執行這些計畫多久? 對我來說這些都是"有趣的觀察",而非"必須完成的事",所以在我主觀的認定中,這些行為並不屬於自律,只是剛好別人看起來像自律罷了。


自由工作需要自律嗎?

回到最開始的議題,我認為自由工作者需要的不是自律,而是能夠持續為自己補上柴火的熱情,想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不需要設定自己每天需要工作幾個小時,不需要設定自己每天必須幾天起床幾點睡覺,只需要在你想紮根的領域不斷的有內在動力去前進,那個內在動力需要大過你想偷懶的念頭,不是不能偷懶,而是在自己偷懶過後,還會有想要執行它的動力,這樣那個偷懶便不是偷懶,只是休息。

最近跟才華哥聊天時,他無意間透露了他是怎麼跟別人描述我的,在才華哥眼中的我是一個"一旦答應要做某件事,就算不睡覺也會在期限內把事情做好的人",聽到的當下我覺得挺有趣的,後來再細細自評過後,我也覺得他的描述挺真實的。

前幾天在準備拍攝紅月波符13天訊息影片時,意外看見那時的馬雅日記裡寫著這樣的一句

對自己信守承諾已是日常

我覺得這是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更重要的事,因為沒有外來的壓力逼迫,所以必須對自己言出必行,如果真的要列一個是否適合成為自由工作者的條件,比起自律,我覺得對自己信守承諾更是重要,只要有這樣的特質,無須為自己設下一個時間,自己肯定也會找出時間完成那些自己認為該完成的事,無須框架卻依舊自由。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收藏本篇文章的Writing NF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