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LikeCoin+再斜一槓 | 我竟也能為區塊鏈教學影片配音!?

(编辑过)
為自己認同的事務貢獻自己的能力,竟然是如此幸福的事。

今天下午(其實是昨天了)在Discord群裡看見JohnShao發的一個訊息

求助:我製了些 YouTube 教學片,為了效率我都講國語讓香港及台灣用戶都有可能聽懂。但來參加過我主持的 AMA 的朋友都應該明白,我的國語很爛 有沒有台灣朋友願意幫忙為這些影片配上國語?希望有甜美男/女聲線

雖然我並不覺得自己是甜美的聲線😅😅,不過一方面我非常認同LikeCoin的理念,一直想著如果能有我能幫上忙的地方我一定會願意去做,另一方面我覺得藉由幫這些教學影片配音,我也能習得更多有關於區塊鏈的知識,所以就舉手報名了。後來才發現,我一直以為我有加入LikeCoin的Discord,原來其實並沒有😅😅,趁著這次的機會也正式加入了。

因為這件事發生在我工作前的10分鐘,所以只能匆匆留下可以協助的訊息,先打聲招呼說我會消失好一陣子,就去忙了,這一忙就是4小時過去了。


配音前置作業

忙完回到Discord看一下訊息,發現有一個人加了我並丟了私訊,後來我才發現,並不是JohnShao要找配音,而是一個我不認識的人(edmondyu),不過也不重要,反正是為LikeCoin努力都是一樣的,他先丟給我一個影片讓我試試,是一個"如何安裝 Keplr 及使用 LikeCoin"的影片。

雖然我不確定他想要怎麼錄音,不過依我貧乏的區塊鏈知識,我只能逐字逐句配音,因為他沒有講稿,所以我必須要自己聽寫講稿再配音,此時我想到的是

不如先來生成字幕吧!

接著我將影片下載下來,丟到我熟悉的剪輯軟體裡面讓它自動生成字幕

電腦判讀一定還是有錯,所以還是得逐字逐句地看一下,好在平時都是在剪輯10分鐘影片,這種不到5分鐘的影片,突然覺得輕鬆寫意,果然應證了一句話--痛苦是比較來的🤣🤣。

在處理字幕過程中最痛苦的地方是,因為我的區塊鏈知識太貧乏,外加英文能力不佳,所以有時我都要花時間去查一下那些英文專有名詞到底是什麼? 以及盡量不要拼錯,也因為最後要配音,所以我也必須把每個英文專有名詞的英文唸法牢記在心。記得讓我最困擾的是註記詞的英文--Mnemonic Seed,這我最後還是記不得怎麼唸,只能偷吃步讓主講者唸完一遍我再跟著唸🤣🤣。


正式配音囉~

處理完字幕後就要正式開始配音,因為我對於自己的英文實在是沒什麼信心,所以在正式配音前,我先對著畫面練習了幾次,而且為了剪輯方便,我是希望可以一"鏡"到底,不然中間講錯很難找到那個適合的時間軸對回去,所以我先練到幾乎不會吃螺絲才開始錄音。

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我曾說過我上過短期的配音體驗班,不過那次的課後配音,是配了飛天小女警的音,有畫面要對口型,但是這次是沒有講者的畫面的,看似比較簡單,實際上操作起來,反而因為會不知道講者下一句什麼時候開始而總是會稍慢一些,但是因為我已經生成了字幕,所以我盡量在字幕消失前把那句話講完,希望這樣偷吃步不會讓觀眾看出來🤣🤣。

同時按下影片撥放跟錄音鍵,我就開始錄音了! 也許是因為有事先練習過幾次,所以我第一次錄音就一次ok了!!只是重播出來聽聽音質,發現我因為太緊張離麥克風太近,導致明明使用了好的麥克風,聲音聽起來卻蠻糟的,考慮了2秒,決定再錄一次,第二次我就更有意識地保持跟麥克風的良好距離,中間吃螺絲失敗了一次,在第3次錄音終於完成了音質還可以的配音。

重聽發現有一些字有噴麥的情況,重聽了好幾次思考了一下,決定還是交出這個版本了,這個問題下次有機會再改進好了😜😜😜。


交稿囉!

把音檔錄好,順手生成了srt字幕檔,把兩個檔案一併丟給了主講者,並留下了訊息

我也把字幕檔給你 你看看怎麼樣合用 我自己覺得本來沒有不清楚 聽不清楚可以開字幕看 重配音的話 感覺還是有點誤差 講比較快的部分我自己配音跟字幕有微微的時間誤差

沒過多久,主講者就把新影片上架了,放上了我的配音跟字幕檔,他說我效率極佳,我覺得他才是呢! 👍👍 而且神奇的是,他上傳的影片裡,我噴麥地那些字離奇地消失了,不知道他是怎麼處理的,總之比我錄給他的音檔更好了。

後來他又丟給了我一些影片,說是他覺得比較重要的影片,讓我以我自己的速度配音,有空再做,並且給了我一些LikeCoin作為感謝金,原本沒有預期會得到感謝金的,實在是很驚喜,不知不覺,我又靠配音賺得了第2份薪水,距離前一次機會,僅僅3個月的距離。

今年難道是我的配音元年嗎? 心裡突然有這個想法升起,不過不管是不是,這兩次的機會都是我就算沒有薪水也會想要做的,是真心想要為自己所認同的事物做些什麼,不是因為有實質的回報,而是因為在過程中,我已獲得回報。


更多資訊請追蹤
臉書粉絲團: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IG、TikTok:LuzWu222
YouTube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就是那道光--Luz露思的聊聊小天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