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揭開第八意識的秘密 | 心如一畝田,那是一畝怎樣的田?

上週聽了一行禪師-心如一畝田的導讀,初接觸佛法,對我來說負擔挺大的,短短的5頁內容,讓我看得又看、老師的直播檔案聽了又聽才能稍微懂一些,主要是因為太多專有名詞我都需要時間消化。如何能夠知道自己懂了,最有效的測試方法就是把自己學到的都打出來,所以我決定每週來做一下這本書的學習筆記啦! 也希望跟大家交流交流,如果我有什麼誤解的地方,也希望各位前輩給個提示啦!

上週聽了一行禪師-心如一畝田的導讀,初接觸佛法,對我來說負擔挺大的,短短的5頁內容,讓我看得又看、老師的直播檔案聽了又聽才能稍微懂一些,主要是因為太多專有名詞我都需要時間消化。

如何能夠知道自己懂了,最有效的測試方法就是把自己學到的都打出來,所以我決定每週來做一下這本書的學習筆記啦! 也希望跟大家交流交流,如果我有什麼誤解的地方,也希望各位前輩給個提示啦!


唯識學的八識

的知覺是前五識,第六識是意識,第七識是末那識,第八識是阿賴耶識也就是所謂的藏識,這本書主要是在說第八意識的藏識,藏識像是一畝田地,裡面有著無數累世累積而來的種子(bija),種子有善有惡,如果能夠辨識出種子的善惡,便能有覺知的灌溉善種子而不要灌溉惡的。

藏識有三種功能,分別是能藏所藏執藏。能藏指的是種子本身、所藏指的是儲存種子的地方,沒錯! 藏識除了是種子也是儲存的地方,超級多功能🤣🤣🤣🤣🤣

至於執藏課本是這麼寫的

我自己的理解是,執藏說的像是我們的執著(執念),但這個執著的來由是第七意識(末那識)拿著第八意識的種子對我們進行的欺騙而成,當我們相信自己第七意識所說的,就會誤以為某些讓我們痛苦的就是真相,想要解開這種痛苦,只能透過不斷的保持覺知來警覺,讓我們能夠將覺知狀態保持長久一些。

舉例:當我嫉妒某人,我的第七意識就會跑出來告訴我

看吧! 你就爛! 竟然會嫉妒別人! 

於是我們因此陷入自責的痛苦之中,但事實上,嫉妒的種子可能藏在每個人的第八意識裡,我們的注意力就是讓種子發芽的能量,當我們越執著於"嫉妒"這顆種子,就有可能因此讓它發芽。

這並不代表我們就不需要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我們要做的只是不斷的重複"看見"然後"放下"或者"讓它過去",因為唯有清楚意識到這些種子在我們的心田但是我無需灌溉助長它,才能有知覺的活著而非隨業流轉。


唯表與唯識

這本書是在解釋"唯識學",可是一行禪師在書的一開始就用了"唯表學派"(Manifestation Only)這個名詞,原因是因為其實真的影響我們的識是"表現出來"的那些,有許多的識只存在我們心中,未經過外境的激發,是不會表露在外讓我們看見進而影響我們的。


提問

有一些部份我在課堂聽不太懂,寫出來看看有沒有人能分享一下?

1. 見分、相分、自體分(自證分)分別是什麼?
我其實有上網查點資料,不過都還是好文言看不懂,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幫忙解釋一下

2. 性境、帶質境、獨影境
我的理解如下,不知道對不對?

性境->事物的真相,真實不變的道理。
帶質境->我們自己投射在事物上的想法,例如杯弓蛇影的"蛇"
獨影境->什麼事都沒有發生,自己開始想出來的幻覺,
例如初見面就覺得對方對自己的評價很好(壞)



更多資訊請追蹤
臉書粉絲團: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IG、TikTok:LuzWu222
YouTube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就是那道光--Luz露思的聊聊小天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