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自媒體經營] 被攻擊了,該怎麼辦?

除了生氣難過之外,也許還有些可以做的事。

在網路上曝光難免會遇到意見不合的人,有些人看完就算了不會回應,有些人則是會用留言的方式闡述自己的想法,文字平台會、Podcast會、Youtube更是會,雖然遇見的頻率跟各平台的特性有關,但是平台經營久了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多多少少一定會遇到這種狀況,雖然我遇見的不算太多,但有些自己遇見時的心態調整可以分享一下。

我盡量不用"酸民"來描述這些意見不合的人,因為有時候有些人並非是帶著"無差別攻擊"的想法來回應的,所以我會盡量先耐著性子看看他想要說什麼,當然我也不否認網路上就是有一些為了攻擊而攻擊的酸民啦! 那種人歐! 就祝他早日找到人生目標吧!


他口中說的是我嗎?

在看見持相反意見的留言時,我會先檢視他所說的跟"我"是不是相符的,也就是說,我會先反省一下,他指責我的"行為"、"論點"、"狀態"等......,是不是真的是我的樣子或者我想表達的內容,如果不是,我會先試著再解釋一次我想要表達的,如果只是誤解,通常這樣就能解決了。

這是我覺得想要的狀態嗎?

如果我認為他說的的確是我,接下來我會問自己,他的論點、批評指教、建議等......,是不是我也想要達成的內容呢? 有時候的確是因為自己疏忽或者想得不夠多而招來的攻擊,當自己也認為對方題的內容是我覺得可以努力的方向,我通常會留言表達一下感謝。

如果我也認同他的想法,但是就是跟我想要的不同,那我通常也會表達一下感謝,然後解釋"一次"自己的想法,如果對方依舊堅持要開戰,那我就會 :)

我遇過的實際案例

我曾經把我製作的國考影片放到PTT的國考版上,內文我稍微闡述了那部影片我提供的內容,以及適合收看的人,結果下面被人留言說我明明有講稿,卻不把講稿貼出來,還要人家去看影片,這樣很糟糕,甚至有人到我影片下方留言"咬舌仔"。

剛看到心情的確是有受影響的,但我開始思考他們口中說的是我嗎?
嗯! 的確是,沒錯!

那我能認同他們的想法嗎?
嗯! 不能,且我認為我目前做的就是我想做的。
(套句我朋友說的:共筆自己做,沒有還要老師給共筆的道理🤣🤣🤣)

這次我是選擇沒有回應的,一方面是覺得也許回了也沒什麼意義,而且我自己也不覺得我"需要"解釋什麼,所以就沒有回應了。

神奇的是,過了一段時間,在我得影片留言裡面就又出現了另一個新的觀眾告訴我,我的影片對他很有幫助,希望我不要在意酸民留言(他是這麼用詞的)可以繼續做下去,這也讓我知道,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那就夠了。


如果遇到真。酸民呢?

我當然也是有遇過這種情況,在我國考系列的影片下面就曾出現過這樣的留言

這時候就只需要幽他一默就好了,總之感謝他為了刷存在感還認真的看了影片找出能攻擊的地方,真是用心良苦(!?


更多資訊請追蹤
臉書粉絲團: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IG、TikTok:LuzWu222
YouTube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就是那道光--Luz露思的聊聊小天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