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電台廣播二三事 | 廣播主持是怎麼回事?

為了一個信念,我誤入電台廣播這個圈子。

去年11月左右有一些機緣,讓我有幸參加到了這個"職場嘻遊記"的節目籌備與錄製,這是一個在"教育廣播電台"的節目,每週五早上各會撥出10分鐘的時間,在節目中會訪問各行各業的人,請他們談談在現在的工作中有什麼酸甜苦辣,以及需要怎樣的職能才能勝任目前的工作。

當初看到徵人的消息,了解了一下這個節目的目的,覺得非常受感動,再加上我的工作"們"其實在現在這個社會中,並沒有那麼被家長支持,如果自己的小孩小時候說要當占卜師,相信還是很多家長都會崩潰的吧! 所以我也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家長更了解各式各樣"奇怪"工作的內容,也許對於孩子有這方面的興趣時,就不會這麼反對了吧!

排斥時常是源於不了解

那就讓我來為這個"了解"付出一些心力吧! 懷抱著這樣的想法,我加入了這個團隊。


去年的聖誕節活動

因為是接手別人的節目,愛操煩的我要求要先去見習一下,正巧他們約的時間在聖誕節當天,我就跑去當見習生囉!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在植物園旁邊,從捷運小南門站下車要穿過植物園才能到達,害怕會迷路的我提早了些時間出門,還好一切順利,並沒有迷失在植物園裡面。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進錄音室(前一次進錄音室是錄唱歌),但是卻是我第一次看見一個廣播節目的誕生,平時就有在經營Podcast節目的我,對於預錄的廣播節目略懂略懂,不過沒有受過正規的訓練,還是很好奇實際的運作是怎麼樣的。

第一次進了廣播室,覺得超級夢幻的,雖然自己做Podcast,但沒有想過有一天可以進真正的錄音室錄廣播節目,雖然這天只是見習,但還是無比的興奮,看著這些設備都興奮到模糊,看著操作著儀器的主持人更是覺得帥到掉渣。

錄音前主持人講了許多注意事項,有很多都是我從未想過但對於錄音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此時不禁覺得自己的Podcast頻道真的太隨意了,不過轉念一想,這也是我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從業餘到專業,慢慢地把吸收到的東西融入到我自己的節目,把聖誕節的時間花在學習上,真是給自己最好的聖誕禮物。

按下錄音鍵,"ON AIR"的紅燈亮起,我才真的覺得自己距離當廣播節目主持人已經這麼近了,雖然只是見習,看著、聽著做一輩子廣播的主持人慧心姐,她的言談、她的想法非常的感動我,離開錄音室的時候心是滿滿的,除了實際的知識外,還有她的職人精神,對! 沒錯! 我在廣播主持人身上也看見了職人精神。

當你對一件事情有熱情時,那個眼神是騙不了人的,那些行為也是騙不了人的,我知道他是真心愛著這份工作,而我崇拜著這樣這樣的她。


職人精神-我永遠都有好奇

當天我覺得得到非常多,除了技術層面之外,對我來說最感動我的就是主持人慧心姐不經意的一句話--"我永遠都有好奇"。

對於一個做了一輩子訪問的人來說,已屆退休年齡還能有這個發言真的很撼動我的心,這句話是在慧心姐鼓勵共同主持人多提問的時候說的,他告訴當天的共同主持人,"你有任何想問的你就直接問,沒有的話我會接,因為我永遠都有好奇"。

採訪了一輩子,已經看過無數的人,也深度了解過很多人,但是在這個時刻依舊對每個人保有好奇,而且我聽得出來那句話是真心的,因為我能夠從他的臉上看見一個純粹的靈魂,單純的好奇,對於每個靈魂都保持開放,不去評價對與錯,這是我很喜歡的樣子。

之所以下了"職人精神"的標題,是因為我也想把這樣的精神放在心裡,既然我已經在做自己真正有熱情的事,那我希望這份熱情可以保有一輩子,如同我眼中看見的她。

更多資訊請追蹤
臉書粉絲團: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IG、TikTok:LuzWu222
YouTube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就是那道光--Luz露思的聊聊小天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