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西班牙] 好吃好喝西班牙~

連續幾天發了很硬的文章,週末來點輕鬆的吧!

連續幾天發了很硬的文章,週末來點輕鬆的吧!

因為學習佛朗明哥的關係,我前後去了西班牙2次,第1次90天,第2次本來預計去90天後來變成138天,你以為我是在西班牙樂不思蜀不想回家嗎? 錯了! 第二次我是2020年2月出發前往西班牙。

嗯? 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

沒錯! 我就是在歐洲疫情爆發前自以為跑去歐洲躲疫,結果去到西班牙2週後就開始封城,然後歷經飛機取消、取消再取消,取消到我都覺得我快要在西班牙定居了(誇張),到同年的7月才終於有了飛機回台灣。

在西班牙前後待了半年多的時間,除了之前分享的兔子蝸牛外,自然也是吃了許多正常(!?)的東西,今天就來分享幾樣,西班牙有特色的食物吧!



西班牙啤酒

在西班牙生活,無可避免的就是跟各路好友去外面聊天,有時候我也不知道該定義那是"咖啡廳"還是"酒吧",總之在路上你會看到很多這種喝喝飲料,吃吃Tapas的店。

我擅長(!?)喝酒,可是我不喜歡那種喝了很多都不會醉的酒(疑!?),所以在台灣我很少喝啤酒,可是到了西班牙當我打開菜單,發現酒跟水一樣價錢甚至更便宜的時候,就開始選擇喝啤酒了。

西班牙文的啤酒是Cerveza,如果你到了西班牙打開菜單,可以發現它在很便宜的飲料那個區塊,多數你叫了啤酒,它們會從有水龍頭的那種酒桶裡面幫你裝一杯,通常一杯的價格是1-2歐元之間。

西班牙的啤酒喝起來蠻順口的,去很多店家喝過西班牙的啤酒,目前還沒有喝過苦的,所以去到西班牙,真的會不小心把啤酒當水來喝,也許是"入境隨俗"被同化了吧!


西班牙甜點Flan

去到歐洲,甜點不吃不行,但是看著菜單卻又看不懂,查了字典還是霧煞煞,Flan就是其中一個。

Flan音同"福濫",其實就是我們說的布丁啦! 不過說也奇怪,我當時去西班牙,看到菜單上的這個字,查了字典卻跟我說是"果餡餅"這個不明所以的東西,甚至還有字典是查不到這個字的,後來使用乖巧的孤狗才查到類似布丁的圖,有時候字典還真是不靠譜呢!

回到正題,雖然Flan是布丁,但是西班牙的布丁種類很多,口感也很多樣,有很像甜蒸蛋的那種口感,也有像奶酪一般的口感,還有吃過比奶酪還要綿密的版本,總之,各家餐廳都有自己的Flan,甚至去超市你也可以找到許多類型的Flan,所以有時候我也在思考,就算知道Flan是什麼好像也不見得有意義,因為上來的,也許不會是你想像的"布丁"啊!


西班牙油條Churro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西班牙油條Churro,有些人也會叫它吉拿棒,不過它跟我印象中的吉拿棒味道差太多了,所以我一直無法承認它是吉拿棒(堅持什麼!?)。

Churro音同"7U囉",大家應該多多少少有看過它,但是你知道嗎? Churro有分成兩種,一種是麵粉製作的,另外一種是馬鈴薯製作的,吃起來口感不同,大家未來如果有去西班牙都可以試試看。

圖片取自:https://www.anniesnoms.com/2019/03/05/easy-homemade-churros/

西班牙吃Churro的方法是單吃沾糖粉沾特濃巧克力,其中我想特別提的是沾特濃巧克力這種吃法,有點微鹹的Churro沾上甜死人不償命的巧克力,鹹甜鹹甜的感覺很對我這個南部人的胃口。

但是它的特濃巧克力並不是醬料般的存在,而是你需要另外點一杯Chocolate再拿來沾,它也會給你一個咖啡杯的Chocolate,那你有想過這樣的巧克力其實是沾不完的嗎? 沾不完的巧克力他們

會喝掉! 會喝掉! 會喝掉!!!!!

很震驚所以講三次,那個彷彿我們早餐店巧克力吐司的巧克力醬他們會直接拿來喝,我第一次看到真是嚇壞了,歐洲人嗜甜的能力我想連台南人的自嘆弗如吧!(台南人抗議中)


西班牙伴手禮Turrón

好像歐洲各國都有有名的巧克力,跟朋友討論到去歐洲各國的伴手禮好像都是巧克力的時候,讓我想到其實當時去西班牙的時候我買的是Turrón。

圖片取自:https://www.xuehua.tw/a/5ec880f5486c95c6d0da96be

Turrón因同"督ㄌㄨㄥˋ",有時候被翻成杜隆糖杏仁糖之類的,但我要先說,Turrón裡面包的東西可多元了,不是只有包杏仁的,包花生、其他的堅果也很多,Turrón是西班牙的一種傳統甜點,有非常多種口味,除了味道不同外,軟硬也不同,如果你到了Turrón專賣店,可以試吃看看哪個比較喜歡再購買。

如果要以我們熟悉的東西去比較,吃起來蠻像我們的牛軋糖,只是因為Turrón的口味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有的很像有的沒那麼像,但總之就是那個走向的甜點。

大家應該知道歐洲人的甜跟台灣人的甜是不同的吧!? 記得第一次在西班牙吃到的甜點是蛋黃糖,一口咬下超夭壽,根本是方糖濃縮版,不配濃縮咖啡不可以,Turrón也是,不過因為它算是蠻有名的伴手禮,所以也有做沒那麼甜的版本,以我的經驗,越老店、越高價你就會買到越甜的Turrón,畢竟對它們來說"甜"才是正道。

這個是甜死人不償命的蛋黃糖,請用一小顆糖搭配一大杯濃縮咖啡。

雖然你可以在各式各樣的地方買到Turrón,甚至你忘記了也可以在免稅商店買到,不過我覺得CP值最高的地方還是西班牙的連鎖超市Mercadona,不管你是跟旅行團或者是自助旅行,最後都去Mercadona挖挖寶吧! 你會發現那裡超~~級~~好~~買~~的~~~~~~~~。


西班牙薯片

大家知道之前很紅的鐵桶薯片嗎? 我沒有吃過那個,但我之前看見別人介紹說那是西班牙薯片,我就瞬間懂了,那個真的超好吃的!!!!!!

圖片取自:https://www.elle.com/tw/life/foodie/g35963347/bonilla-a-la-vista-tw/

我在台灣是不喜歡吃薯片的人,如果要吃我也絕對不會吃原味薯片,我第一次去西班牙學習的時候,因為有預算上的考量,所以買了一包不到1歐的薯片當零食,至於我為什麼需要零食,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一個悲傷的故事)

不吃不知道,一吃就驚為天人,明明是簡單的炸薯片加上鹽巴,卻吃起來異常的美味,可以完全理解單純的美味是什麼意思,這是在西班牙的連鎖超級市場Mercadona的自有品牌Hacendado出的薯片,有沒有覺得Mercadona這個字很熟? 沒錯啦! 就是前面我說可以買Turrón的地方,Mercadona真的是超棒的地方,如果去了西班牙不妨去逛逛Mercadona找找這個薯片吧!

圖片取自:https://www.chipsandcrisps.com/hacendado.html

歐! 對了,我只推原味薯片,西班牙的超級市場裡面有賣許多特殊口味的薯片(煎蛋口味之類的,超臭!),有些很雷,有些普通,總之都比不上原味薯片啦!


西班牙蛋餅Tortilla de patatas

大家聽過西班牙蛋餅Tortilla de patatas嗎? 它可是西班牙的傳統食物之一歐!

圖片取自:https://taster.life/book-20210901/

在介紹它之前,先跟大家說明一下它的名字,以前在我們的圈子裡,大家都叫Tortilla,我理所當然就覺得它叫這個名字,實際上去了西班牙跟當地人說我想要Tortilla,他們卻露出了狐疑的神情,後來我才知道,它的名字叫做Tortilla de patatas,Tortilla代表的是那種墨西哥玉米餅,所以請記住它的全名,以免來了一盤沒味道的餅阿~

言歸正傳,Tortilla de patatas音同"斗地亞 ㄉㄟˇ 把它它",其實就是一道材料很單純的料理,裡面的基底只有馬鈴薯洋蔥,當然如果是專門賣Tortilla de patatas的店家,還會出各式各樣的口味,就是在這個基底上加上去的。

它的味道很單純,大部分的時候就是單吃,有時候也會沾上一種類似美乃滋的東西,這個是開Party很容易被帶的東西,而且不容易失敗,如果你去西班牙有這種場合請記得搶著帶它(誤。


Arroz Negro 墨魚飯

說到西班牙美食,Paella西班牙海鮮飯應該是很多人第一個會想到的,在我去西班牙前我也是這麼想的,我去的地方是西班牙南部的一個大城市叫做Sevilla(賽維亞),一去到那裡我就想要吃吃看當地的Paella,但我發現並不是每間餐廳都有賣,這讓我覺得很奇怪。

後來我才知道,其實Paella是西班牙北部的菜餚,並非南部就吃不到,只是南部其實更常吃的是一種叫做Arroz Negro的料裡,Arroz Negro直接翻譯就是"黑飯",大家應該想像的到,黑飯就是我們在說的墨魚飯

說到Sevilla的墨魚飯啊! 那可真不是普通的好吃,而且口味我相信台灣人是很能接受的,每次出去都跟朋友點來Share,每次都覺得不夠吃,雖然食材很簡單,但是調味上很精確,真的是去Sevilla必吃的東西。

大家記得,如果未來有機會去西班牙,在西班牙北部請吃Paella西班牙海鮮飯,在西班牙南部請指名Arroz Negro墨魚飯啦!

圖片取自:https://cookidoo.tw/recipes/recipe/zh-Hant/r737687

西班牙海鮮燉飯Paella(有彩蛋!!!!!)

說到西班牙海鮮燉飯你會想到什麼呢? 大大的盤子先鋪滿黃澄澄的飯再鋪上滿滿的海鮮,這就是西班牙海鮮燉飯的樣子。

圖片取自:https://simply-delicious-food.com/seafood-paella/

在我第一次去西班牙的時候,與一對法國+新疆的夫妻住在一起,這位法國先生非常奇妙,除了一般生活很奇特之外,他使用過的廚房也總會像爆炸現場一般,這天他心血來潮煮了西班牙海鮮燉飯Paella,我的房間在廚房正上方,我知道他正在煮著飯,通常這個時候我就是會無限裝死,但那天真的餓到受不了,只得下樓覓食。

碰巧遇見剛煮完Paella的法國先生,他很熱情的要我陪他吃一點他做的西班牙海鮮燉飯,在看到之前我推託再三,因為他的廚藝光看那"華麗"的廚房殘骸就知道非常"驚人",但在看到實際的Paella之後

我的好奇心突然升起了(惡興趣啊),我不解怎麼可以把這道菜煮的這麼像"噴",突然很想給它個機會看看是不是只是賣像不好,其實很好吃的,勇敢地嘗了一口。

夭壽歐~~~~~~~~~~~~吃起來跟他的長相一樣"噴"啊!

看著吃的津津有味的法國先生,我著實不懂法國人的口味,看他吃著自製Paella,搭配著用酒杯裝著的紅酒,煞有其事地享受生活,突然讓我懷疑起人生了呀~

不知道這個暗黑版彩蛋可以嗎? 🤣🤣🤣🤣🤣🤣🤣


更多資訊請追蹤
臉書粉絲團: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IG、TikTok:LuzWu222
YouTube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就是那道光--Luz露思的聊聊小天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