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心情] 尊重專業

真正把你當朋友的人不會這樣凹你,因為他們非常知道你多有價值。

今早一位以攝影、錄影為業的友人(下稱A)傳來訊息,他告訴我有個朋友(下稱B)想要辦一場表演希望他去幫忙錄影,對方表達因為經費有限所以只能給他一個小紅包,沒有拍攝費用的預算,友人A想著當成去看一場演出也幫忙朋友就答應了。

演出前一週B又傳了訊息給A,告知因為他們(B的團隊)希望演出的影片豐富些,所以希望A可以出兩機拍攝,A覺得不合理但又不知道怎麼回應才好,所以傳了訊息來向我求救,至於為什麼找我求救,可能是我人看起來很G8,應該特別擅長處理這些。🤣🤣🤣🤣

我聽完這個故事其實心裡是有情緒的,不可否認的,是我心裡有些鉤子被勾起了不好的回憶。


不管是身為一個藝術表演者或者身為一個身心靈工作者,都很容易會遇見這種"舉手之勞"的要求

你就隨便幫我占卜一下啦!
(對方自己抽了牌) 你幫我解一下!
你隨便唱一首來聽聽啦!

這種狀況以前我倒是遇到了不少,初期我也是站在不想傷和氣的立場,總是半推半就地答應了,但不可否認,心情是非常差的。

我記得我最生氣的那一次,是一位在業界小有名氣的樂手在自己的臉書上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大篇文章,文章裡面說的就是希望大家要尊重專業,一個表演者的養成不易,每個表演者都是花了許多心血才能呈現出你看到的美好,請不要隨便在各種場合要求我們演一場,也不要在我們拒絕的時候為我們貼上"無法即興、不夠專業"的標籤。

這篇文章獲得了非常多的讚以及正向回應,雖然我認同他的想法,但是我連讚都按不下去,原因是就在這篇文章出現的幾天前,在某個場合中我遇見了這位樂手,當時朋友介紹我還有另一個身分是占卜師,這位樂手隨即說了一句"那你幫我占卜一下我什麼時候會有女朋友",所以當我看到這篇文章時心裡想的是,原來只有你的專業才需要被尊重,別人的就不需要。

後來我很認真的去看見了我心裡那個害怕被討厭、害怕被看不起的鉤子,慢慢地我開始在遇到這些狀況的時候可以理直氣壯地拒絕,慢慢的我可以在這些時刻游刃有餘的做出適切且不傷害氣氛的回應,最後我已經鮮少遇到這種狀況了。


回到A與B的故事,雖然我能明白A不想破壞朋友關係的念頭,但我還是告訴他,必須要讓B知道自己的難處與考量,可以平和地把自己的狀況說出來讓B知道,不用害怕這樣就會失去一個朋友,因為

真正把你當朋友的人不會這樣凹你,因為他們非常知道你多有價值。

至於想要辦演出但是預算不足這件事,屬於自己的自我實現,也請不要拿來當成情緒勒索別人的藉口,我相信現在辦演出很難賺錢,但如果真的那麼苦而自己無法撐起其實可以不要辦,更何況我超清楚A與B的財務狀況,說預算不足我只想在心裡大笑三聲。


說了這麼多,希望每個人、特別是創造性行業從業人員,不要賤價賣掉自己的專業,當你輕賤自己,別人就覺得可以輕賤你。

同時也想要提醒自己,每個人的專業都是很有價值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想要得到別人的尊重前,自己要先成為那個會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的人。

更多資訊請追蹤
臉書粉絲團: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IG、TikTok:LuzWu222
YouTube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就是那道光--Luz露思的聊聊小天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