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最好的風水是一個人的德行與他的良知 | 算×命:歐洲與臺灣的占卜特展

(编辑过)
有一個說法是這樣的,有三種人的命是算不準的,大善人、大惡人以及修行人,大善人種下了許多善因,所以會得到許多額外的善果,反之大惡人亦然,而修行人則是悟出了這其中的道理,懂得如何知命運命,自然也能夠與天生的命盤脫鉤了。與其把重點放在自己的命格上,不如更積極的去掌握自己的命運,抱持善良、保持覺知,這也是我的信念。

這個年假回到南部,正好看見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有一個"歐洲與臺灣的占卜特展",身為一個占卜身心靈從業人員,怎麼能不一探究竟呢?

門口大大的宣傳背板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占地龐大,同行的友人都帶著孩子,可惜當日天氣不好,否則在草地上野餐應該會很舒服,走到了售票口就會看到展覽的宣傳背板,一進去還會拿到可愛的小扇子歐!

另一面是上圖的藍色內容

展覽位於台史館的4樓,一到4樓就會看到大大的介紹,接著就準備逛展囉!

在還沒進到展區前,門口就先破題說明了為什麼舉辦這個展覽,算命是迷信嗎? 算命值得相信嗎? 與其問自己這些問題,不如說讓我們從史料中去了解人類的世界觀。

與學習語言一樣,不僅僅只是學習一個新的語言,如果要更深入的理解,必須連那些國家的文化一同了解才會學得好,算命也是一樣,如果你不能理解每個時代每一地區人類的世界觀,你就不容易將這一切學好,變成屬於自己的邏輯。


觀察

這是剛進門的第一個展區,由古至今,人類時常使用觀察來推測未來,風水、痣、手面相甚至是觀察物品的排列都屬於這一類的內容。

在展區的一開始就出現了大大的4個圓盤,仔細一看竟然是搭配心驚、耳鳴、眼跳、噴嚏的時辰推測出吉凶,什麼左眼跳財右眼跳災已經落伍了,人家古人還搭配時辰一起看呢!

大家打噴嚏要挑時辰阿(!?

另外還有許多跟觀察有關係的史料,也有實際施作畫面的史料,算是非常的豐富。

有一個東西倒是打破了我的想像,以前我一直以為手相是東方發展出來的東西,沒想到出現了西方文字記載手相看法的史料,只能說英雄所見略同啊!(笑

推算

推算類大約就是各式各樣的命盤,其中一進門看見的大大星盤首先震攝了我,本來以為那是羅盤,後來仔細一看才發現是星盤。

我去年開始研究紫微斗數,在此之前我都是學習西方的命理系統,會想開始學習紫微斗數是因為,我覺得很好奇,明明東方在發展紫微斗數跟西方在發展占星術時完全沒有交換資訊,但是卻相同的把生命分為12個宮位,也是用星曜的運行來推定,更重要的是,明明是分別發展的,卻看著不同的星盤可以講出類似的結果,這是不是代表著其實宇宙真的有某些定律,只是我們沒發覺呢? 西方的占星術,東方的紫微斗數,還有更多更多的命理術,在這個展覽中都有一些史料的呈現。


神靈的預示

第二個展區主題是各式各樣的神、天使、靈體給出的訊息,這邊就不只有展出我們熟知的乩童、求神問卜、水晶球預言,還包含了原住民的傳統信仰,以及比較邪門的碟仙等等資訊,不帶批判與評斷,只是完整的呈現。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碟仙的紙呢!設計出來的人超厲害(!?

看完這個展區我的感覺是,不是只有東方人才迷信,西方人要迷信起來,實在是不會亞於東方人,而且解夢可不是東方人的專利,西方人也在解夢阿~


算命體驗區

除了展覽之外,也有許多的體驗區,大家有去也可以玩一下,在那邊我還第一次看見了"解答之書",太有趣了回家立馬下訂一本(笑),後來跟其他朋友聊才知道這個最近因為"單身即地獄"裡面有玩而紅起來。

我隨意問了一題翻到這個,答案也是挺隨意的 哈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愛看展覽的人,所以其實我並沒有抱太大的期待,但是裡面豐富的資訊讓我細細的逛了1個多小時,其中還有一個電視牆在撥放為了這個展覽拍的影片,其中有一個人說了一句話我覺得非常棒跟大家分享。

最好的風水是一個人的德行與他的良知

有一個說法是這樣的,有三種人的命是算不準的,大善人、大惡人以及修行人,大善人種下了許多善因,所以會得到許多額外的善果,反之大惡人亦然,而修行人則是悟出了這其中的道理,懂得如何知命運命,自然也能夠與天生的命盤脫鉤了。

與其把重點放在自己的命格上,不如更積極的去掌握自己的命運,抱持善良、保持覺知,這也是我的信念。


意料之外的好展覽,推薦給有興趣的人去歐! 展覽還有一段時間,之後的連假大家不妨去台史館走一走歐!

【特展資訊】
展 名|算×命:歐洲與臺灣的占卜特展
展 期|2021年12月22日~2022年5月29日
展示地點|臺史博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2特展室

更多資訊請追蹤
臉書粉絲團: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IG、TikTok:LuzWu222
YouTube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就是那道光--Luz露思的聊聊小天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