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佛拉小常識]-佛朗明哥的組成

佛朗明哥是由"歌"、"舞"、"吉他"三個元素組成,關於佛朗明哥最早是由什麼開始的眾說紛紜,但可以知道的是"歌"絕對是在佛朗明哥一個串聯大家的元素。其實很容易理解,佛朗明哥是在吉普賽人遷(被)徙(趕)的過程中為了抒發情感發展出來的,一開始什麼都沒有,自然會以吟唱為主了。

嘿~ 大家是不是快要忘記我是個佛朗明哥歌手啦! 我曾經試著發布一些跟佛朗明哥相關的文章,無奈那時候我還不太知道怎麼讓大家更貼近這門藝術,所以就暫時先停下了,接下來我希望可以一點一點慢慢分享佛朗明哥的內容,讓大家對於這個藝術有一點點基本的了解歐!


言歸正傳,佛朗明哥是由"歌""舞""吉他"三個元素組成,關於佛朗明哥最早是由什麼開始的眾說紛紜,但可以知道的是"歌"絕對是在佛朗明哥一個串聯大家的元素。其實很容易理解,佛朗明哥是在吉普賽人遷(被)徙(趕)的過程中為了抒發情感發展出來的,一開始什麼都沒有,自然會以吟唱為主了。


一個佛朗明哥現場演出的基本組成

現在佛朗明哥有各種的演出形式,也有登上劇場的演出,但我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傳統在Tablao的佛朗明哥演出會由哪些成員組成呢?

舞者

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舞者吧!至少在台灣大家對於佛朗明哥的印象還是舞蹈,所以第一個想必大家一定會想到舞者,佛朗明哥舞者在一個演出當中除了負責身體的演繹之外,其實用鞋子提供節奏也是佛朗明哥舞者的工作歐!

歌手

有個說法是,佛朗明哥這門藝術是圍著音樂發展的,所以也有一些人認為,歌手才是佛朗明哥圈裡面地位最高的,不過這個說法大家就稍微知道一下就好,因為這也是個不可考的觀念,另外在很多地方的佛朗明哥圈裡面,大部分是由舞者決定表演結構,但我更覺得佛朗明哥像是一個共同創作就是了。

吉他手

雖然有少數的曲式(先不用理解這個名詞,我們之後再分享)是不需要吉他演奏,單純由歌手清唱跟舞者互動而生,但大部分的時候,吉他手還是在佛朗明哥演出裡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除了提供美好的音樂之外,也肩負著穩定大家節奏的功能。

擊掌者

擊掌(Palma音同”巴馬”)是在佛朗明哥裡面一個很重要的元素,節奏這件事情在佛朗明哥裡面很重要,重要到它會成為一個正式編制人員,你以為擊掌者只是打拍子那你就錯了,光是找到自己最好的擊掌聲音、找到高音、低音、找到輕鬆可以打出響亮的擊掌聲音的方式這些事情就很困難了,更高級的擊掌者甚至是在跟不同的擊掌者合作時還要去找到彼此協調的擊掌音色,而且他們總是容易被忽視,但是好的擊掌者卻可以讓一個佛朗明哥演出大加分,算是無名的英雄。

今天跟大家分享了一個佛朗明哥演出的基本組成成員,有沒有跟你想像的不一樣呢?佛拉小常識系列就此展開囉! 大家要鎖定啊!

更多資訊請追蹤
臉書粉絲團: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IG、TikTok:LuzWu222
YouTube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就是那道光--Luz露思的聊聊小天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