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洞
樹洞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樹洞...

長輩文


前兩天表弟傳了長輩文給我...

******************************

今天是旺母節, 不管老媽在不在。都請為她轉發一次。

願自己的媽媽健康、長壽。有媽媽的地方才是家。媽媽一定要健康。請用您的手按下複製並轉發。因為她為我們兒女付出太多太多了。媽媽:您一定要健康快樂!有媽媽在,我們做兒女的才幸福!祝福心想事成!...

淨空大師的母親去世!他寫的祭文,看哭了13億中國人!!

2016-01-08 淨空大師

媽媽沒了,才知道這輩子兒子已經做完了 這句話真的傷到心底深處!

母親雖只是一個平凡質樸的農村婦女,卻是我情感世界的玉皇大帝。回家看母親的次數屈指可數。寫下這些文字,權作對母親的思念和悔罪•••••

1.苦日子過完了 媽媽卻老了 好日子開始了 媽媽卻走了 這就是我苦命的媽媽

媽媽健在時我遠遊了 我回來時 媽媽卻遠走了 這就是你不孝的兒子

2.媽媽生我時 剪斷的是我血肉的臍帶 這是我生命的悲壯

媽媽升天時 剪斷的是我情感的臍帶 這是我生命的悲哀

3.媽媽給孩子再多 總感到還有很多虧欠 孩子給媽媽很少 都說是孝心一片

4.媽媽在時 “上有老”是一種表面的負擔 媽媽沒了 “親不待”是一種本質的孤單

再沒人喊我“滿仔”了 才感到從未有過的空虛和飄渺

再沒人催我回家過年了 才感到我被可有可無了

5.媽媽在時 不覺得“兒子”是一種稱號和榮耀

媽媽沒了 才知道這輩子兒子已經做完了

下輩子做兒子的福分 還不知道有沒有資格再輪到

6.媽媽在世 家鄉是我的老家 媽媽沒了 家鄉就只能叫做故鄉了

夢見的次數會越來越多 回去的次數會越來越少

7.小時候,媽媽的膝蓋是扶手 我扶著它學會站立和行走

長大後,媽媽的肩膀是扶手 我扶著它學會闖蕩和守候

離家時,媽媽的期盼是扶手 我扶著它歷經風雨不言愁

回家時,媽媽的笑臉是扶手我扶著它洗盡風塵慰鄉愁

媽媽沒了 我到哪兒去尋找我依賴了一生的這個扶手

8.媽媽走了 我的世界變了 世界變了 我的內心也變了 我變成了沒媽的孩子

變得不如能夠紮根大地的一棵小草

母愛如天 我的天塌下來了

母愛如海 我的海快要枯竭了

9.媽媽走了

什麼都快樂不起來了 我問我自己連樂都覺不出來了 苦還會覺得苦嗎?

連苦樂都分辨不出了 生死還那麼敏感嗎?

連生死都可以度外了 得失還那麼重要嗎?

10.慈母萬滴血生我一條命 還送千行淚陪我一路行

愛恨百般濃都是一樣情 即便十分孝難報一世恩

——萬千百十一

一聲長嘆嘆不盡人間母子情...........


如果您是孝子,請您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讓更多的孝順兒女看到...

讓我們一起用這種接力的方式來感恩父母,回報父母!

孝順父母不能等,讓我們用心去感恩。

不管你在幹嘛,都為自己的媽媽轉一次!!!

願天下老媽健康長壽!!!

願我們每位家人,各個都能盡孝道,增福報、平安、吉祥、順心!

*****************************************************

看完以後跟表弟說 文章裏充滿自責的情緒

我不知道... 是為了搏"孝子"名?

孝只有亞洲才有 全世界其他地方叫

與其父母逝去時責備自己,不如,可能的話, 父母健在時努力建立一個比較好的關係。

有盡力,就不用苛責自己。

整篇文章裡,可惜沒有任何正面喜悅之處。

糟糕的是,把父母的愛說成血淋淋的犧牲, 讓孩子只有愧疚。

愛是犧牲嗎?

從我經歷的親子關係裏,愛絕對不是犧牲

如果這麽覺得,那, 在這一段關係裏面, 付出和接受有很大的不平衡


沒有小孩也是要工作, 修行, 處理所有人際關係。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擁有美麗的靈魂。

互相尊重,互相安慰, 互相幫助, 沒有誰欠誰。

父母真誠對待孩子。孩子也真誠對待父母。啟發許多靈感。


長輩文的心思讓人不明白。

文中的孝立足在, 因為我的存在導致媽媽為我犧牲, 我心裏不好受愧疚, 所以我要報償。

為什麽不能想成: 媽媽愛我, 滿足我許多要求。在滿足我的同時,媽媽也得到快樂。

我感受到母親滿滿的愛意,也願意回應, 不管是用物質,或是心靈交流方式。

當然也有一種, 因為頻率不同, 兩個人之間無法達到同等快樂交流。

中國式的孝,大部分只要求孩子。忘了整句話是父慈子孝, 是一種平衡的關係。


希望這種充滿情緒勒索的長輩文越來越少, 大家能夠在情緒上自給自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