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ingMao
LukingMao

立志成為一個有能力和情懷的知識分子。

角磨機、鋼板與香煙

「東成」牌角磨機

有沒有想過,假如你沒有打火機、火柴之類的引火工具,應該怎樣引燃一根香煙呢?

鑽木取火?

或許,你可以考慮用角磨機和鋼板,來引燃一根煙。

當然,電源也是必要的。

事情是這樣子的,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在學校的實驗室做助理。這個實驗室日常主要是做疲勞試驗、焊接試驗的,所以試驗大廳裡有不少的試驗機械及工程樣品。

這個實驗室地處學校偏遠之地,人跡罕至。機器正常運轉起來,噪音很大,所以試驗人員一般也很難在這種環境下進行科研活動。

輪到我和一位師兄值班的時候,他的煙癮發了,問我有沒有打火機。

實驗室這種地方,當然是用不上打火機的,而我日常也沒有用打火機的必要。

「沒有,要不我去校園超市給你買一個?」我這樣回答他。

「不必了。你想想看,你都讀了這麼多書讀到了大學。要是連一根煙都點不然,那就說不過去了。」師兄半開玩笑的說。

前面說過,這個實驗室很吵。做完了試驗多少有些無聊,所以我也有興趣探索一種方法,來把香煙點燃。

首先,我們把目光轉向了一旁的自動埋弧焊機。這種電焊機,主要由焊接電源、焊接小車、送絲機構以及焊接工作台構成。安裝好鋼板,設定好參數及程序後,焊接即可自動進行。利用焊接過程中電弧產生的熱量,即可把香煙點燃。

不過,我們很快否定了這種方法。在沒有工程師允許下私自使用這種設備,顯然是有違實驗室規定的。即使可以使用,弧光的溫度可達上千攝氏度,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既要考慮如何夾持香煙,也要避免大量的熱將香煙瞬間點燃。指不定,機器還會出現其他問題。

因此,我們進一步商定:(1)擬採用的方法原則上不違背實驗室安全規定;(2)避免使用大功率設備;(3)充分保證我方及整個實驗室安全,嚴禁出現用電、火災等事故。

武俠劇中,劇中人物在野外烹飪食物,或者為禦寒所需,一般會尋找枯木枝、枯樹葉、樹皮之類的,通過「鑽木取火」這一古老的方式引火。這裡面的原理也很簡單,通過摩擦產生大量的熱,當樹葉吸熱到著火點溫度以上時,就可將其引燃。同時,也需要輔助吹氣,以提供足夠的氧氣。

在我們的實驗室,當然不具備這種條件。不過,製造大量的熱,在實驗室並不是難事。

在我的建議下,我們找來了角磨機以及實驗用過的廢鋼板。我們試圖用角磨機切割鋼板時產生的火星引燃香煙。遺憾的是,角磨機砂輪片高速旋轉產生的氣流使得高溫、高速的切屑(即切割產生的金屬碎屑)迅速冷卻。等火星擊落到香煙上時,煙蒂被打得稀巴爛,僅留下輕微燒蝕的痕跡。

香煙非但沒有點燃,到最後只剩下一截過濾嘴了。

接下來,我們改變了策略。切割砂輪過程中產生的熱,很大一部分會被鋼板吸收,我們只要利用鋼板引燃某種中間物質,再引燃香煙就可以了。

因此,我們在櫃子裡找來了低沸點的乙醚,還有一些棉花。這些乙醚,原本是做實驗時候用來去除記號筆痕跡以及金屬表面膠水殘留的。

我們把蘸有乙醚的棉花放在鋼板上靠近砂輪片一側,開動砂輪片,一時火星四射。結果並不如意,由於乙醚的沸點(34.6℃)實在是太低了,還沒等待將其引燃,就已經全部揮發掉了。

沒辦法,我們只好試著直接用火星來引燃棉花。實驗室機器振動的聲音,和角磨機切割金屬尖銳的聲音混在一起,好不「熱鬧」。鋼板已經被切了很深的口子,可是棉花依然沒什麼變化。

我們想,棉花呈纖維狀,纖維之間接觸面積小,導熱性不夠好,所以鋼板產生的熱並不能很好的傳到棉花。同時,棉花纖維間距過大,也使得火星產生的熱打到棉花上不夠集中。因此,棉花是很難用角磨機的火星引燃的。

最終,我們選擇了衛生紙。我們盡可能將衛生紙折疊的厚一點,以使得其能夠抵抗火星顆粒(金屬碎屑)的衝擊,而不會被完全剝離。

果然,在我們的堅持下,衛生紙終於冒煙了。我即刻關停了角磨機,慢慢吹著氣,師兄則把他只剩下一半的香煙湊了上去。他蹲著身子,臉幾乎要貼到地面了。我繼續吹著冒煙的衛生紙,他則吸著自己的香煙,總算是點燃了。

時間已經過去了好幾個小時,他的煙也廢了三根。不過,好笑的是,這時候實驗室來了一個做實驗的同學,他從口袋裡掏出一個打火機,在門外抽了起來。

我之所以對這件事印象很深刻,倒不是我們做了一件多偉大的事情。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們的操作是有些違規的。

不過,這件事經常引起我思考:我現在所學到的知識,竟然能做些什麼?我之所以為現在的我,是我自己的能力使然,還是我僅僅只是站在別人的肩膀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