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ingMao
LukingMao

立志成為一個有能力和情懷的知識分子。

微信的文檔過濾:隱私和信息安全何在?

早在2016年,「端傳媒」就有文章稱:針對中國大陸用戶,微信(WeChat)會對使用者聊天過程中的敏感資訊進行「關鍵詞過濾」。所謂「關鍵詞過濾」,就是微信會將用戶正在發送的信息與敏感詞數據庫進行比對,屏蔽部分資訊,導致其無法由A用戶發到B用戶。

具體表現為,用戶發送給對方敏感資訊的時候,用戶以為發出去了,對方卻收不到這條資訊,微信更不會提示資訊未發送成功。不過,文章也指出,微信對群聊中的內容審查更為嚴格,但尚未提及微信對聊天中的文檔進行審查及過濾。

不過,今早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情——微信可對聊天過程中傳輸的文檔進行過濾。事情是這樣的,昨晚我通過微信電腦端發送給朋友的《方方日記》,今早他告訴我沒有收到。而在我再次發送,甚至將《方方日記》更名為《正能量萬歲》後,對方仍收不到我的文檔(見附圖1-2)。更有趣的是,我的微信手機端就我發送的文檔沒有任何顯示(見附圖3-4)。

微信對用戶聊天過程中的文檔進行審查並過濾的行為,充分證明了微信早已具備「文檔屏過濾」的能力,而不僅僅是就對話進行「關鍵詞過濾」。互聯網時代,我們是否具有「信息產權」還有待於討論。不過,騰訊在未告知用戶且未與用戶達成協議的前提下,上述行為嚴重侵犯了用戶的隱私權和知情權。

更可怕的是,諸如騰訊類的商業公司是否已經可以對聊天內容進行大數據分析,並建立精準的針對使用者的定製版「資訊審查及過濾」,甚至將搜集到的資訊用以政府征信?還是說有的事情,早已在沉默中逐步開展了?

附圖:

圖1 聊天記錄1
圖2 聊天記錄2
圖3 聊天記錄1的手機端和電腦端對比
圖4 聊天記錄2的手機端和電腦端對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