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ingMao
LukingMao

立志成為一個有能力和情懷的知識分子。

故事:一九四九年的冬天

前段時間和朋友喝茶,其間玩“故事王”的遊戲,幾個人東拼西湊,竟成了一個很有趣的故事。便決定分享與此。

遊戲規則:五個人參與遊戲,就同一本詩集,每個人隨便翻開一頁,並選取那一頁的一行詩,記下來。隨後,由某個人起一個故事,且需要用的他記下的詩句,後面的人推動故事發展直至第五個人結束故事,且每個人講述時都要用到自己記下的詩句。

詩集選用《二十首情詩和一首絕望的歌》(巴勃羅·聶魯達 著 陳黎 張芬玲 譯),下面分享我們的故事。


第一部分:起

1949年的冬天,時間過得比以往要慢。

他踡縮在牢房冰冷的角落裡,凌亂裹著破碎的黑棉絮。老鼠在稻草堆叫著。“如果我與爐火邊,快一點把那些文件燒掉就好了。”事情敗露後,他已竭盡所能銷毀了情報工作的文件。不巧一封信出賣了他,於是被捕。

第二部分:承

這些天來,敵人除了日常給他送食物外,並沒有特殊的“照顧”。他所處的牢房,雖不潮濕,寒風可以從窗戶長驅直入。老鼠來了又走。他對當下的生活感到一陣惡心。突然,他從衣服裡掏出了一根挖耳勺,永無休止的在地底挖掘

第三部分:承

他就這樣挖著,整夜整夜。時間一天天過去,稻草下面隱藏的土越來越多。直到有一天,他的地道終於通向了牢房外。可等它爬出去時,眼前卻是寒冷的步槍,以及冷峻的目光。

第四部分:轉

他又被關了進去。看守的士兵狠狠關上了牢門,卻不上鎖,輕蔑地看著他。“你在這裡。哦,你並沒有離開!”士兵假懷著笑容,對他說。他明白,這就是對他嘲諷和挑釁。

第五部分:合

窗外的梧桐已許久不見葉子了。不遠處的園子裡,有一枝開花的樹枝。園子的樹,不也和他一樣,在牢籠裡麼?就算是逃脫了這個牢籠,外面的世界,不是一個更大的牢籠麼?他又能到哪裡去呢?

好在,他早已把自己的家人送到了台灣。在哪兒,還有他們的志業。

他坐了下來,窗外開始下雪。

(注:本故事純屬虛構,無關政治。)

附錄

小故事中共出現了五句詩。1. 如果我與爐火邊(選自《如果你將我遺忘》),2. 永無休止的在地底挖掘(《愛》),3. 整夜整夜(《島嶼之夜》),4. 你在這裡。哦,你並沒有離開,5. 一枝開花的樹枝(《失竊的樹枝》)。


如果你將我遺忘

有件事

想要告訴你。


你明白怎麼一回事的:

如果我於悠緩的秋天立於窗口

凝視

晶瑩的月,紅色的枝椏,

如果我于爐火邊

輕觸

細不可感的灰燼

或皺褶斑斑的圓木軀幹,

凡此種種皆引我貼近你,

仿佛存在的一事一物,

芳香,光影,金屬,

是一艘艘小船,航向

那些等候我前往造訪的你的小島


然而,

倘若你對我的愛意逐漸消逝

我也將緩緩終止我的愛。


如果你突然

將我遺忘,

就別來找我,

因為我將早已忘記你。


如果你認為那穿越我一生的

旌旗之風

既久且狂,

決定

在我植根的心的岸邊

與我分手,

請記住

在那一天,

那一刻,

我將高舉雙臂,

我的根將動身遠航

另尋新土。


但是

如果每一天

每一刻,

你滿心歡喜地

覺得你我命運相依,

如果每一天都有一朵花

爬上你的雙唇前來尋我,

啊,親愛的,啊,我的人兒,

我心中所有的火會再次燃起,

澆不熄也忘不了,

我的愛因你的愛而飽滿,親愛的,

只要你一息尚存,它就會在你懷裡

且被我緊抱。


你,和我,怎麼了?

我們出了什麼問題?

啊,我們的愛是一條綑綁我們

讓我們傷痕累累的粗繩,

我們若想

脫離我們的傷口,

若想分開,

它便會綁出新結,罰我們

大量出血,一起燒毀。


你怎麼了?我注視你,

看到的只是兩隻平凡無奇的

眼睛,一張和我

吻過的更美的千唇相較,毫不起眼的嘴巴,

一個同她們一樣在我身體下方滑過,

未留下任何回憶的身體。


你穿行過世界,何其空洞,

像一只小麥色的大水罐

無息,無聲,無實體!

我徒勞地想以我的

雙臂在你體內尋找深度,

永無休止地在地底挖掘:

你的膚下,你的眼底

空無一物,

你微微隆起的雙乳

之下

有一道水晶級的水流,

它不知道自己為何唱著歌兒流動。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親愛的,為了什麼?


島嶼之夜


整夜我與你同眠

在海邊,在島上。

狂野而甜蜜,你在歡愉與睡眠之間,

在火和水之間。


也許已非常晚,

我們的夢在頂部或

底部合而為一,

高高在上如樹枝被同一股風拂動,

低低在下如紅樹根相觸。


也許你的夢

漂離我的夢

穿過黑暗的大海

尋找我

一如以往,

那時你尚未存在,

我航行在你身邊

沒有看出你,

你的眼睛尋覓

那些如今我大量

給你的東西——

麵包,酒,愛和憤怒——

因為你是杯子

等候著我的生命禮物。


我與你同眠

整夜整夜,

當黑暗的地球

與生者和死者共旋,

而突然醒來,

在陰影中,

我的手臂環著你的腰。

無論夜晚或睡眠

都無法把我們分開。


我與你同眠

醒來時,你的嘴,

從你的夢境來,

讓我嘗到大地、海水、

海藻以及你

生命深處的滋味,

我收到被黎明

濕潤的你的吻,

仿佛從包圍我們的

海洋來到。


每日你與宇宙的光

每日你與宇宙的光一同遊戲。

微妙的訪客,你來到花中、水中。

你不只是這顆每日被我當成一束花

緊握在手中的白色的頭。


沒有人能與你相比,從我愛你的那一刻開始。

容我將你伸展於黃色的花環中。

是誰,用煙的字母,把你的名字寫在南方的群星當中?

哦,容我記起未存在之前的你。


風突然大叫,捶打我緊閉的窗。

天空是一張大網,擠滿了陰影的魚群。

所有的風在這裡先後釋放,所有的風。

雨脫掉身上的衣服。


鳥驚慌而逃。

風啊。風啊。

我只能與人類的力量爭鬥。

風暴卷起黑葉,

搗散所有昨夜仍然停泊在天空的船隻。


你在這裡。啊,你並不逃開。

你將回答我的呼喊直到最後一聲。

依偎在我身旁,彷佛你心裡害怕。

然而一道奇怪的陰影一度掠過你的眼睛。


如今,小人兒,如今你也把忍冬帶給我,

連你的乳房也散發著它的芳香。

而當悲傷的風四處屠殺蝴蝶,

我愛你,我的快樂咬著你李子般的唇。


適應我不知叫你吃了多少苦頭,

我那野蠻、孤寂的靈魂,我那令他們驚逃的名字。

無數次我們看晨星燃燒,親吻我們的眼睛,

在我們頭上霞光展開如旋轉的扇子。


我的話語淋在你的身上,敲擊著你。

有多麼久啊,我愛你珍珠母般光亮的身體。


我甚至相信你擁有整個宇宙。

我要從山上帶給你快樂的花朵,帶給你鐘形花,

黑榛實,以及一籃籃野生的吻。

我要

像春天對待櫻桃樹般地對待你。


失竊的樹枝

在夜里我们将进去

窃取

一根开花的树枝。


我们将爬过墙

摸黑于外星花园中,

阴影里的两个影子。


冬天尚未离去,

苹果树现身,

突然变成

一条芬芳的星光瀑布。


在夜里我们将进去

至其颤抖的穹苍,

你的小手和我的手

將窃取那些明星。


然后静默地,

往我们的屋子,

在夜与阴影里

跟着你的脚步踏入

无声的香气之阶,

跟着星光闪烁的脚

进入春天明澈的身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