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ingMao
LukingMao

立志成為一個有能力和情懷的知識分子。

看得見的「時光館」


懶魚時光館

地圖顯示地鐵磁器口站距懶魚時光館有好一段距離,順著馬路走了幾分鐘,然後穿過了一個小村子,我才找到這地方。

我走的那個村子,石板路上沒什麼人,兩旁的民居除了掛著有很多燈籠,也不見有很熱鬧。窗台上有發呆的貓,健身的地方有發呆的人。這裡有賣字畫的小樓,不遠處就又傳來麻將的聲音。

出於地勢的原因,很多建築物都是順著土坡而建的,所以形成了高低起伏的態勢。懶魚時光館應該是老建築改造而成的,站在台階下看見店名,那種仰視的感覺,給你一種老朋友般「好久不見」的親切。

周圍裝飾有不少咖啡館、茶館之類的休閒空間,幾乎都是在老建築基礎上改建的。建築不僅僅只是為人提供棲居的空間,更像是一個巨大無比的容器,也裝載著一代又一代人的記憶。

原本素不相識的人,在此因緣之地,得以共用一桌一椅,看一花一草木。歷史與現代,從自然延伸到現實生活,大概只有時光知道。

順著台階上去,右手邊是開放式喝咖啡聊天的地方,不怎麼大,卻是個遠看得見嘉陵江和山外山的好地方。再上去就到吧台了,我點了一杯咖啡,找了個不算擠的地方。這是個一老式抽屜,沒有上漆的那種。

以前這種抽屜,在請木匠專門做好之後,要風乾一段時間。等到木板風乾得差不多以後,檢查一遍,要是沒見裂紋就說明無論是木材選擇還是木匠的水準都不錯的。這時刷上一層桐油,就可以防水又防蟲了。

店子是很精緻的那種,我的旁邊來了一家人在聊天,目之所及的角落還有幾個姑娘。外面類似陽台的地方,也和剛上來看見的一樣,是一個既可以聊天又可以欣賞遠景的地方。

我向來對喝咖啡沒什麼講究,只是覺得和喝茶一樣,一定要苦一點的。這樣,每一次不至於喝下太多,又可以打發時間。明知道很苦,還是要一次喝一點,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坐下來,看看書,喝點咖啡也好。只是,桌上的寫真是關於兩個日本小孩的,沒什麼好看的。旁邊的印刷機上放的是一本英文雜誌,讀起來有些困難。總覺得閱讀一旦設置了障礙,給了壓力,就沒必要繼續了,尤其是在這種場合。本沒必要看見書就想著學知識。

喝喝咖啡,翻一翻書,可以透過窗戶看一看外面的陽光。桌子上有木馬,據說是民國時的,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把小孩子玩的東西掛上去。被掛著的木馬還是木馬嗎?不會說話的東西已經沒有了原本實用的屬性。櫃子的抽屜裡有很多照片,也有寫的東西。

喝完咖啡,其實我多坐一會兒的意願不強,索性就隨便看一看。有一個小隔間還算精緻——除了覺得給人的感覺有些擁擠。設計好不好,作為觀眾的視角,不需要學設計美術,一看就知道一二了。大概坐下來喝茶看書會好一點,因為這時看的東西會少很多。有限的空間裡,並不一定是足夠多的飾品就可以營造時光的感覺的。有時候,燈光的設計,以及留白,可能更重要。

早想著以後開茶館/咖啡館、開民宿,對於前者,經濟的負擔應該會小一些。開一家茶館,茶館的設計應該由自己和建築師共同完成。

也不想多招呼客人,來了就可以聊天喝茶,自己做自己的事,想走不送。

反正也不是主業,所以從沒想過要在這方面賺多少錢,那時候,就算是虧,應該也有錢維持下去的吧?

走出去想著時間還早,所以再去古鎮轉一轉,果然是和想像中的擠。

這應該是一個新鎮。

(注:本文寫就時間為冬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