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ingMao
LukingMao

立志成為一個有能力和情懷的知識分子。

关于农村的一点思考

我自己是农村长大的,所以一直对农民、乡下的土地是很有感情的。就我目前居家一段时间,以及结合以往出行的经历来看,我觉得农村人是缺乏深层次的自我反思的。他们一直都在固有的生活方式下过日子,过一天算一天,可能很少去思考生命的意义。

现在农村没有以往繁重的体力活儿了,由此会带来空暇时间的「无意义感」。传统中国向近现代中国转换,农民真正成为了土地的主人,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不过,作为乡村治理及文化核心的乡绅阶级消失了,现在农村又没有文化向心力很强的组织。所以,随之而来的很多民俗、文化传统也消失了一部分。

我就在想,现在的农村是否还有本土的文化基础?农村的文化依靠什么进步?或者说以什么方式来带动农民不仅从物质上,还从思维方式/思维能力进步?2018年农村人口占比40%,而统计在内占60%的城市人口里其实很多人从精神上还是农村的思维模式的。

中国想要真正的进步,让农村进步很重要的,我们不能只求城市进步。而且我们也不能用人口换代的方式,以一种农村人口减少的方式,来让社会进步。逃离当代,寄希望于未来。这本身,就是对当代人的不负责任、不关心。作为知识分子,应该尽力帮助农村人进步。

中国的文化传统上,可能就像我老师的一个观点,是一种「愚民政治」(现在也是如此),中国文化中对农村人口的教育是很少的。现在,问题来了,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市场、农业竞争,农村人除了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做事策略上是很难有优势的。有的农村人成了城市人,骨子里还是城市人;有的城里人在农村捞了金,看似农村人,其实是城里人。价值观、思维方式的区别是不能忽视的(讲真,虽然作为工科生,但我很想去做一个社会调查,看看农村人对于生活、生命的看法)。

我经常会想我本科的时候,一次金工实习,一位老师问我读书以后做什么,我说的是找一份好的工作(理工科好挣钱)。那位老师用严厉的态度告诉我,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当时是有些惊愕的,也不理解他为什么给第一次见面的学生那么说。

现在我想,如果说周总理那个年代读书是为了改变中国积贫积弱的状态,让中华民族站起来。那我们这个时代,读书就应该改变国人的思想、精神面貌,让中国人民精神「高贵」起来(暂时用这个词),让国家无论是从物质还是精神上实现现代化。

本科毕业我放弃了材料成型(的专业),就是觉得工程师就是工匠,所以读研想做基础性的科学研究,想为中国科研界做一份贡献。现在来看,尤其是经过这次疫情看到的种种,我感觉自己所从事的专业方向,也很难对人民精神世界做出改变。

梁文道曾说过一段话,我很喜欢:

我那时更关注的是,作为一个读书人、知识分子、媒体人,到底该是个什么样的人,该关心什么问题,该跟人、跟社会、跟世界有什么样的关系。

这句话,也是我经常借以思考的。

注:上文提到的农村地区指的是中国内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