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ingMao
LukingMao

立志成為一個有能力和情懷的知識分子。

石頭與好奇心

大概在三年前的某一天,和往常一樣,我和朋友吃完晚飯去學校的東門散步。

東門是學校最為宏偉的一道門,四個歐式風格的方柱子挺立在那裡。正門前面是一塊石頭,寫著“交通大學”四個字。

學校裡側,是一片花園式的綠化區,道路兩側矗立著高高的銀杏樹。

一行人在一塊大石頭旁停了下來,我則懶懶的坐了上去。這時有一個老人走了過來,我的朋友見狀就走開了,只有我還坐在石頭上。

由於不確定他是學校的老師還是外面的人,所以我並沒有和他打招呼。

倒是他先說起話來。

「你看這個石頭真漂亮,是不是隕石啊。」那個老人看了我一眼,接著盯著石頭看。

我幾乎可以確定他不是學校的老師了。

「這不是隕石,這就是普通的石頭。」我從石頭上下來,在想怎麼給他解釋,讓他聽得懂。這時候,我的朋友已經走遠了。他們招呼我快點過去。

「這麼大一塊石頭,會從哪裡來呢?難道不是天上的星星嗎?」

「不是的,要是隕石,表面肯定有燒過的痕跡的,比如說一些小氣孔什麼的。」我覺得他的問題有些傻,但我盡可能保持自己的耐心。

「你看這些紋路,這可能是火山爆發形成的石頭,然後水流沖刷,風化作用,就成這個樣子了。」

老人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依然是盯著石頭看,我猜他可能也不明白我說的是什麼。

前面我的朋友已經在那裡等了好久了,所以我和老人告別,向我朋友那邊走去。

朋友笑話我多管閒事,但是那個老人好奇心,他那好奇的眼神,很讓我感動,雖然他的看法不乏有「幼稚」的成分。

不管怎樣,好奇心都是這個時代的奢侈品。我對每一個充滿好奇心的人充滿敬意。

幾年以來,我雖沒有正式進入社會,但是也接觸了各式各樣的人,他們有理髮師、大學教授、拾荒者、退休科研人員、琴師、民宿業者、大學生、僧人、建築工人,等等。

我對每個人關於生活,關於他們對世界的看法充滿了好奇。我渴望瞭解他們眼裡的世界是怎麼樣子的,也渴望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他人。

我覺得,對於一個現代的公民社會,應該給予每一個社會成員,充分表達他觀點的機會;同時,又有人不吵不鬧地,認真聆聽他的聲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