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ingMao
LukingMao

立志成為一個有能力和情懷的知識分子。

「Matters社區活動」記夢


圖片來源:https://woollymag.com/feelings/i-dream-of-fraiser.html

談及「做夢」,我經常會在夢裡面意識到自己是在做夢,甚至在夢裡面的危機時刻——如生命、健康受到威脅的時候,暗示自己「沒關係,反正是在做夢」。當然,這種情況下,我一般很快就會醒來。

今天,分享一個有趣夢境,這個夢引導我進一步思考:既然夢裡的「他者」其實也是「自我」,那現實中我們基於對其他人的認知與評價所塑造的「他者」,是否也是「自我」的一部分?「我」究竟是誰?


余在家時,方欲上樓,聞樓下若有聲響,燈影搖晃。問其故,始知為家父。然家安寢多時,何又下樓?行至家父房中,鼾聲如雷。因喚醒,論及樓下之事。家父愕然,言曾聞此地鬧鬼,為某鄰女冤死積怨而生,性情暴戾。始知樓下為此鬼。彼時陰風乍起,燈影搖幢。余與父欲降伏此鬼,恐遺禍他人。

余乃詐曰:「夜深如此,寢夢為安,爹爹何不上樓?」言畢即聞咚咚聲。一時狂風驟起,空中見一畫卷,為某佛像。方鬼行至前,寶塔出而鬼沒。始覺天人神通相助。不多時,察余亦入寶塔中。欲殺鬼,又覺與畫中之佛及吾友同座,威嚴妙至。餘曰:「幸哉至此,莫不殊勝。」吾友若有所言,不復記憶。

欲再言時,眼前之景瞬滅,忽至一地。見先前之畫徐徐燃至灰燼,旁一師,悵然若失,喟然曰:「汝聽師言,傳家之畫,本應置之高閣,乃不知毀於此。」餘慮曰:「畫之存毀,皆不確定,及至灰燼,不若前後視為一物,則無得失之患也。」後來之事,終不復記。

後鈴響,始覺為夢。是時心中不起波瀾,莫不平靜。《霸王別姬》有言:「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回味此夢,體悟甚妙。又有《筆記》言:「惟睡時一念不生,性靈汨沒」。夢中之家父、怨女、字畫、吾師及夢中之我,靡不由心生,皆我也。

注:文中的《筆記》指《閱微草堂筆記》。做這個夢期間,我正在青年佛學會學習,課餘有看《閱微草堂筆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