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ingMao
LukingMao

立志成為一個有能力和情懷的知識分子。

推拿雜談

職業,愛好什麼的,算是我們認知世界的一個窗戶吧,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窗戶。

前段時間去做推拿,遇到一個師傅。

比起按摩,我覺得和他溝通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要是想說什麼關鍵詞,那應該就是興趣、愛好吧。

從他按摩的手法,手部、肘、腰部的配合來看,按摩是一件很複雜的,難以被機器模仿的事情。所以我當時就覺得,機器可以有(獨特的)一種按摩的形式,但是人是永遠不可能被機器取代的。運動的複雜程度、反饋系統乃至於人與人之間溝通的狀態,機器難以模仿。

當我問他按摩是否累時,他的回答是如果僅僅是作為一項工作,那便是累的。後面我們談到了樂器/音樂。他說有的人把樂器看做是很重要的東西,看做是自己的另一半,在演奏時就好像和樂器融入了一起。

有的人只是組建樂隊唱別人的歌,為了工作,有的人自己創新作曲。而有的人,雖然也是在唱別人唱的歌,沒有創作,但是他在歌曲中融入了自己的情感,融入了自己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那麼歌曲唱出來就不一樣了。

學習按摩基本的東西在那裡,但要形成自己的體系,摸索出有自己特色的東西,還是一個需要結合人生體驗的過程(具體怎麼說的忘了)。

當然,我也談到了陳丹青,談到了美院入學作品的素描,談到了畫的靈魂和人的氣質。也有談到理髮的技術與藝術。和不同行業的人交流果然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如他所言,很多行業很多事情背後最基本的理是通的。職業,愛好什麼的,算是我們認知世界的一個窗戶吧。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窗戶,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