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ingMao
LukingMao

立志成為一個有能力和情懷的知識分子。

爸妈去找「风水先生」看病了

在我的一再反对下,爸妈还是去找风水先生看病了。

事情是这个样子的,我妈已经失眠好长一段时间了,且伴有血糖偏高。一个月以前,我爸带着我妈去乡镇医院弄了一些中药,情况还是不见好转。所以爸妈只好去县城的医院看病。

通过一番检查之后,医生基本排除了糖尿病的可能,说我妈的症状可能是更年期所致,便开了一些药,叫我妈过一段时间再去检查。自此以来,我妈的血糖基本上稳定下来 了,可还是经常失眠。没办法,她只好开了一些安眠药。

今天中午,我妈说「晚上不困白天困」,所以我们叫她好好去睡一觉。哪想知,她睡了半个小时就起来了。理由就是:刚睡着了就会惊醒。

这就是我妈去找风水先生看病的导火索。当然,根本原因还是我妈失眠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

这个风水先生,是我妈那边的远房亲戚,我自己称呼为「二爹」。我很小的时候,是很崇拜这位二爹的。他曾教了我爸一种「神奇的」偏方,那就是:每逢端午节前后,只要吃一种树的叶子,后面就可以用口水治疗蚊虫咬伤。

那时候我不懂事,要是我被蚊子、蚂蚁咬了,我爸就会给我涂一点口水。很长一段时间,我还以我爸的口水为荣。后来我开始疑惑:那种叶子除了味道很怪,吃了怎么可能使口水变成消炎止痒药呢?

这种风水先生,应该算是不少农村地区区域内的「意见领袖」。除了婚丧看日子,看住宅、坟墓的位置,还懂一点民间的偏方巫术,算算命。二爹曾给我的姑父算过命,说他活不过60岁,结果我姑父到现在还健健康康的。对此,我姑父一提起这事就很不高兴。

这一次,我爸妈又去找我的这位二爹看病了。我劝我爸妈说,他又不是医生,甚至连老中医都算不上,你们怎么能找他去看病呢?为什么不过几天去县城里好好检查一下呢?

爸妈说医生除了开安眠药什么也不会做。

我说其实很多药(包括一些巫术)是有安慰剂效应的,所以你们就算去了弄了一点什么,并不一定是那个方法真的有效。

我爸妈不说话,向我挥了挥手,就出门去了。

我已经很生气了,他们不但丝毫不相信我说的话,也不去正规的医院看病,反而去找风水先生算一算鬼神之事,开点药什么的。这都什么年代了?

一直以来,我觉得我的爸妈相信鬼神这一套,是因为他们没读多少书,文化水平太低了。他们都是文革时期出生的,家庭守旧观念严重。我妈小时候很聪明,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初中时还考起了师专。只可惜,我外公家重男轻女,不允许我妈读书。所以,我妈就辍学学裁缝去了。相比之下,我的几个舅舅都读了高中,甚至还复读了。而我爸,小学毕业就去学泥瓦匠了。

但仔细一想,结合我妈这一段时间失眠问题没能解决的情况,我觉得他们去找风水先生,与他们文化水平较低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关键还是,我们这种农村地区的医疗水平太差了。身体出现了问题,他们第一时间是去找医生的,还去了我们这里医疗条件最好的县医院。不过,医生也说不清什么具体原因。

当我妈对医生失去信任以后,同时问题仍得不到有效的解决,这个时候,凡是有任何可能解决问题的方式,都是值得尝试的。比如说,去找风水先生去算一算。

思想观念想要真正进步,有时候靠单纯的说教还真是不行的。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如提高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水平,对某些传统观念的改变,也是很重要的。

希望我妈失眠的情况能尽快解决,我会继续劝说她去医院看病的。不管怎么说,医生比民间的偏方巫术还是靠谱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