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暖的水
微暖的水

微暖的水 - 第一杯

「一口氣給大家淋了六桶涼水,估計會清醒,然後迷惘,因為不知路在何方。指路不是我的角色,我也無此能力。沒有大台了,也沒有唯一的正確途徑,找路因此是每個人的獨立責任。讓我改寫一位法國哲人的一句話:當你感到完全迷惘,也許就是你觸到了智慧的邊沿。」練乙錚《給海外翼朋友淋六桶冷水》,2021年1月2日 

擱筆多年,偶爾想重新開始寫作,卻遇上不少難題:首先,休筆太久,文筆難免生疏,寫得很慢,許多時半途而廢。即使勉強寫好,昔日極其量只能每週一篇,相比之下,時下時評 KOL 一天寫幾篇文加拍短片不足為奇,要追上他們競爭實在有心無力。要突圍而出,唯有寫一些他們很少寫、而自己又有足夠能力寫的東西。終於,在新一年開始時,一個契機無意中出現。 

元旦翌日,練乙錚一篇《給海外翼朋友淋六桶冷水》,引發激烈討論。筆者無意評論誰是誰非,但碰巧地,一度冷鋒數日後抵達香港,天文台要發出寒冷天氣警告。把這兩件完全無關的東西拼起來,難免給人冷到入骨的感覺,加上眼前這股政治低氣壓,更令城中人感到窒息。在如斯嚴峻的環境,人們難免會渴求一點慰藉,猶如寒風中的一碗熱湯。然而,過份沉迷於溫暖的感覺,只會令人逃避現實,逆境一來,就完全無法招架。筆者的構思是取兩者之間,給讀者一杯微暖的水:它不是難以嚥下的冷水,卻只夠你多撐一陣子,暖意匆匆消失後,你仍要面對寒風;但或許,就是因為這半刻時光,令你找到新的方法迎接眼前的難關。 

人道是,不少時評 KOL 刻意說些自己也半信半疑的話,令受眾產生不切實際的妄想,以求增加收入和影響力。局外人批評這種「帶風向」的所為,普遍針對這位 KOL 的論述跟現實有什麼偏差及謬誤。但所謂「周瑜打黃蓋」,重點不在願打的周瑜,而是願挨的黃蓋;要黃蓋違反人性去挨打,靠的是一股信念。筆者打算做的,是嘗試解讀這些追隨者背後的誘因,瞭解誘因何在,就可以對症下藥,讓他們自動遠離「風向」,重獲思想上的自由。 

這篇就當腦袋的熱身運動,下一杯水再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