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as
Lucas

Details...

【社區活動】一封家書,我的寄語

親愛的小明:

今天,終於可以暫時放下忙碌的工作,靜下來細想了一會兒:如果我是小孩子?如果我是青年人?如果我是中年人?如果我是老人?我會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會選擇什麽呢?

如果我是小孩子?我會選擇時刻都是游戲時間;
可是我不是孩子了,所以我不會選擇時刻都是游戲時間。

如果我是青年人?我會選擇只懂吃、喝、玩、樂;
可是我不是青年人,所以我不會選擇只懂吃、喝、玩、樂。

如果我是老人?我會選擇常常有人照顧我;
可是我不是老人,所以我不會期盼常常有人照顧我。

如果我是中年人?我會選擇到處旅游;
我已是中年人了,所以……

或者,成長中所看到一片繁榮的景象,這景象與博愛,真誠之心,與氣壯山河之志融入的是那麼的和諧。可是,自從某一個時間開始,仿佛,這一切好像都變得陌生了,人們在很多快樂之後卻隱藏着虛偽與故弄之態。面對這樣的一個金錢社會,上層人物需要的是錢財上的禮尚往來,底層階級需要的是養家糊口,人們的腦海裏就好像只有「利和錢」,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了。難道這樣失衡的社會,是大家樂見的嗎?相信,這是個很簡單的道理吧:「當一條船下沉(因失衡)的時候,金子會把它的主人帶向深淵。」

我喜歡有老年人般穩重的青年人,我也喜歡有青年人血性的老年人。真正有德行的人是從不自吹的。利益和需要是所有社交的根本。每個人都有錯,但只有愚者才會執迷不悟。

他和你我一樣都是「今天是意氣風發,明天就煙消灰散」、「轉瞬即逝」的渺小生靈。在一個共融社會中,人人皆是平等,甚至是國籍、地位、財富的種種不同,大家也要互相尊重和包容,不應分你我高低。

小明,你才是一個十來歲的孩子,你可知道當年我們的起點和今天的大環境是不可同日而語了。自從互聯網來了,一切都變了、整個世界也改變了。你要懂得在一個健康、安全,適宜孩子的世界裏去探索才好啊!不少問題,通過互聯網或都可以幫到你,但凡事本身皆兩面性,「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相信,互聯網也不會例外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