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lusL
LplusL

學而不倦的白羊座護士, 不想受限於自己的專業,而是在人生中發展更多可能性

[A-Z練字挑戰] Language Learning

Gothic style with iPad

小時候其中一個夢想是懂得五種以上語言,沒有宏大的原因,只是單純覺得—好型😎 在學時期算是掌握了英語和普通話,加上自身的廣東話,算是有三種語言在手了。一直想發展第四種,接觸過的有日語、法語,但總是學不好。

小學三年級時,政府忽然規定全港學校把普通話定為必修科,因為家裡沒有人懂普通話,所以我的普通話成績強難人意,媽媽心裡著急,唯有把小四的我帶去上補習班。記得老師是一位用心但有要求的內地教師,我們是以五個孩子一班的小班形式一星期上一次課。還記得在小組班我常常跟不上,就算勉強懂漢語併音,但很多生字的發音聽都未聽過,也發不出聲來,學習上感到很挫敗。結果老師決定重點教學,特別是某幾個我發不好的音韻母,她不斷要我重複說出來,糾正我的發音,直到兩側口肌肉也累了,淚水在眼眶打滾,老師抵不住了才停一停,不過等一下再繼續…但事實上這種嚴謹的訓練,確實把我的普通話語言迴路打通了,一里通百里明,聽得明白也說得出來,到後期中學時報考國家語委也好像有乙一的成績,算是對得起鄉親父老。

學英文就比較輕鬆,但打開聽說迴路的過程也差不多。記得在小學時有一段短時間跟一位外籍老師上對話課,也不是做練習,就是東聊西聊。那時候想說自己住在商場旁的住樓,說了半天也說不出來,下課去商場看看才學會Plaza這個生詞。感覺這樣的說話練習為我的英文口語定立一定發音基礎。後來升讀英文中學,各科也迫著用英文,用著就習慣了。初一有位英文老師應該是混血兒,就是那種說英語比中文更自然的人,因為覺得她的英語聽起來很舒服,所以常常模仿她的語調口形讀英文課文,感覺那一年後自己的英文聽起來好像沒那麼港式。

學語言的路漫長但有趣,打算仿效mr steve Kaufmann活到老學到老。近來的目標是學編程及日語,希望以六個月至一年的時間,達至可以進行基本溝通的程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