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lusL
LplusL

學而不倦的白羊座護士, 不想受限於自己的專業,而是在人生中發展更多可能性

你有想過死嗎?

你有想過自殺嗎?

我有,初中就有,一直到近年才減少次數。

多數是因為感覺無論自己在各方面多努力,都未能讓父母為我而感到快樂。小學時父母因為婚姻問題經常爭吵,當母親不自覺把情緒轉移至我身上,每每令我覺得自己是問題的起源,進而覺得如果自己消失了,母親的人生會不會開心一點?至少可以不再受到束縛,過她想過的人生?

小學的記念冊,有一欄是:我的夢想,我總是寫「有能力讓身邊的人快樂」。

到中學青春期,沒幹甚麼壞事,讀書成績中上但總是進不了最好的班,那時候開始建立「自我」,思考我是誰,我為什麼存在,我為什麼要讀書,我為甚麼哪麼垃圾。有時候思考到死角,想不出活下去的原因,痛苦得割手腕,或在天台邊發呆。後來聽朋友說的話:沒答案,就試著活下去尋找答案吧…

會考不過不失的過了原校直升,高考也算是低飛通過,進了不是港大中大的學位。活到大學時,接觸有關心理學的知識,才開始有family dynamic、依存關係、離巢期等概念,開始明白母親的負面情緒不一定源於我,開始練習建立正面的自己對話,學習自立,學習就算被討厭也要做自己。那些年認識了一群一同成長的大學同學,從他們身上我學會求同存異,自信增長不少。

初入職場時,面對高壓而陌生的工作環境,完全打擊我整個人身心。有段時間等火車時,腦海中會重複著“跳軌死吧” 的聲音,幸好老娘久經歷練,分得清楚那不是我自己所想,但工作上不如意,差點被當掉,也讓我對自己很失望,在想自己真的那麼垃圾嗎?就算我再努力,還是不能滿足社會職場的要求嗎?

後來捱過了,事業和感情都上軌道,平穩幾年。近年面對社運、疫情及籌備婚禮,與家人間再次開始出現各種衝突。

「我想訓練你用腦諗下人地想點,點解你學極都唔識?俾意見你又唔中意唔聽,你個腦有咁醒就唔洗人教啦」

「你哋顧點知自己就得啦, 我哋兩個你唔使操心」

「唔係你嘅態度問題,係我唔識做人阿媽」

「其實你係咪好憎我地,係你咪講囉,唔好講到咁偉大會照顧我地。」

「你心入面實係覺得我地跳樓死左佢你袋晒錢咪最好」

「你咁唔中意我地,結完婚以後咪撚返黎,以後大家唔好見囉」

「我真係好錫你,點解我做咩你都咁憎我」

每次回家就充斥著這樣的言辭,聆聽、解釋、道歉、補償通通嘗試過,但換來的只有更多不滿,找到更多錯處。每當以為自己進步了,卻被告知自己還是個不合格的女兒。

然後想死的諗頭又浮現了,與其當父母的「傷心果」「生氣果」,會不會留下大筆積蓄給他們生活然後自己消失會更好?

累了,這麼多年走了很遠的路,原來只是繞著起點轉。

幸好工作忙,照顧病房的老人們已用我不少心力,平日想不開就做做家事,日子還是過著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