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ci
Vincci

愛是你擁有保留一切的自由,但你選擇給予。 記錄生活,記錄愛的痕跡。

餘裕

前陣子和MBA的同學碰面,彼此交換了一下最近的工作、生活境況、困難及想法。我分享了一本最近很喜歡和朋友分享的一本書:不當媽會怎樣。這本書的引言很吸引我,它說呢,當妳準備要當媽媽了,無論是東西方都會有很多人來搶著告訴妳怎麼當一個好媽媽,但是現在不當媽媽的人很多,無論這些人是單身、已婚、自願或非自願的成為「非母親」,卻沒有人生前輩來告訴這些「非母親」們怎麼過不當媽媽的人生,這本書就是來分享這個議題。

我現在時常以資源分配或是交換的概念來思考大部分的事情,以我現在的年紀及收入來講,我不太可能再考慮生小孩,如果我要自己養育孩子,加上照顧自己,以及也即將年邁的父母,我未來是否有足夠的資源支撐這一切?等到未來經濟條件可能滿足了,體能卻已經跟不上,高齡產婦有它的先天風險,小孩生下來了,開始長大,父母同時開始老,不是有心無心,是切切實實的資源分配不足夠

而我並不想要過著左支右絀 ( 無論是金錢或時間或體力 ) 的人生。

不當媽會怎樣這本書中的序篇提到,也許我們這一族群的人沒有小孩,我們終其一生無法體會有親生小孩的感受,但是我們也確實因此有餘裕把我們的資源分配到其他地方。我們更有能力去追逐想要的生活、想挑戰的目標,我們也可能更有能力去對身邊的人付出,這也是因為我們沒有或不能選擇有小孩而有的餘裕。

附帶一提,我曾經想過如果要生小孩,我希望那是一個女孩,因為我很愛我的母親,我很想體會一遍她帶著我長大的經歷,或許那能讓我更貼近我的母親。不過書中解惑了我:即便我這一生可能都不會有自己的小孩,但是我的生命中還是會有其他的小孩,兄弟姊妹的小孩、至交好友的小孩,這也都是我生命中的小孩,我一樣可以分享關愛給他們。

飯局結束,我與同學一前一後準備離開餐廳,打開玻璃門之際,同學突然停下來對我說:其實我覺得妳現在就是一個有餘裕去照顧別人的人。

曾經是一個連照顧自己都沒有餘裕的人,這句話令我的心裡綻放了溫暖的花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