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raine
Lorraine

游走理智與情感的邊緣。

不能談的戀愛

我在一所學校,談一場不能談的戀愛。

我在一所學校,談一場不能談的戀愛。

從前的學校雖沒有鼓勵,但也沒阻止學生談戀愛。大概覺得不過puppy love,鬧著玩,不影響成績便可。

可是從某天開始,學校開始嚴厲禁止學生談戀愛。一同上街犯校規,拖手犯校規,說「我愛你」也都犯校規。漸漸地,「中學生應否談戀愛」從普通的口試題目,變成偽命題,再變成校園內的禁忌。就連和戀愛有關的歌曲,也從音樂書中被抽起,剩下的只有「學生哥,好溫功課」,似是想我們把心力全放在讀書上。

訓導說,談戀愛是不好的,破壞校園安寧,要愛就愛學校。

一開始,我和他都不能適應這樣的轉變,於是試著反抗,卻落得訓斥、記過、體罰的下場。然而這樣的共同經歷,卻令我們之間的感情更加牢固。

最後真正動搖我們的並非校規,而是在這樣的壓力之下,對彼此的不信任。

不能光明正大的談戀愛,我開始學著沉默地愛。「我愛你」被換成其他字眼,以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但是原來不能談的戀愛,很難談。

我沉默過活,他覺得我冷淡;我以微笑代替示愛,他卻覺得虛偽。結果在他眼中,我總是做得不夠。當初激烈反抗的情聖全被記了大過、踢出校,我自問做不到。可是不是情聖,是否就不能愛了?真心比言語重要,可是真心,又有誰可以證明?

愛不是萬能,愛無法讓我包容他的所有一切,然而難以宣之於口的感情,也讓我得見愛的另一面向。我開始更熱切地注視他,發現自己曾錯過很多美好的細節,於是比以前更加珍惜這段關係。從前與他為了戀愛在一起,如今卻因在一起而戀愛。

在學校的施壓下,很多人不惜分手、轉校,我們望著彼此,不知道如何是好。此刻我們面對的,似乎又是另一個問題:自由戀愛,先有自由還是先有戀愛?

我和一座城市,談一場不能談的戀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