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外犁地
牆外犁地

Long和D在倫敦的diary

疫情遠距離中

下一次不知道什麼時候見面(2020年3月13日

Long在台灣新竹。D在香港工作生活

我們一兩個月會見一次面,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讓我們下一次見面遙遙無期。我的內心不禁焦慮,接著是看不到希望。因為我是一個人生活在香港,我的家人不在身邊,在香港的朋友也不多。我在內心跟自己說,我是可以的,可以一個人好好的生活的。還是需要一些力量來陪我過日子吧,所以我就想到寫這個博客。

“不能見面”是一種練習(2020年8月20日

我和Long是2018年12月30日決定遠距離交往的。5月開始我們以朋友的關係電話聊天聊了半年。聖誕節我去台南找他(那時候他服兵役不能離開台灣),見面幾天之後我們決定交往。

在2019年Long飛了5次來香港,我飛了2次去台灣,我們總共見面的時間有一個月多一點。最久沒見面的時間約兩個半月。那時候每一次見面都覺得好久沒見了,我們是天天講電話的,我每次見到Long卻都要適應一下,先害羞一陣子,覺得他在身邊很不真實,不過很快就回到熟悉的感覺。

2020年我們是一起在香港跨年的,跨完年Long就回台灣了。而我不知為何,那次有很強烈的感覺要1月中去台灣找他,那時候新冠肺炎都還暫時停留在武漢。於是1月18日到20日我去了Long工作的城市--新竹。

那次見面到現在快7個月了。最近Long經常夢見在機場,而我則把那個見面的感覺藏到了記憶的最深處。我表現出來的不慣就是焦慮,焦慮是因為在香港所發生的讓我心裡很不安,焦慮是因為新冠肺炎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走,不知什麼時候我們可以恢復到見面分開見面的日常。焦慮是因為我腦子一直在想我們的以後。

但我們是回不去以前了,世界在新冠肺炎以後就進入new normal(新常態)了。我們都不能知道明天會是怎樣。雖然以前也都不知道明天會是怎樣,但現在開始的明天無論發生什麼,我們都不要覺得是會被”震撼“到了。

我焦慮的以後之一就是和Long生孩子,我完全把自己腦子放在一個我所想像的影片裡,靠這些想像我可以生活在不能見面的現在。但因為這樣,我不停的在催促壓迫Long,以讓他可以和我一起進入我所想像的影片。但Long的性格和我不一樣,他腳踏實地,也比較謹慎,他對以後很有保留,雖然他也是很想和我生活的。他想要的和我的以後是和我拍拖,看電影,逛街,行山等等。而我直接就跳到建立家庭了。

我霎那覺得“在我腦海裡播放的關於以後的影片”好荒謬,想刪掉它。因為其一:如果這個影片不會在現實播放,那麼我會如何的失落,幻想破滅。其二:我以這部虛幻的影片來定義我們的現在是不是太把自己框住了。

對於以後懷有盼望是沒有不好,但我也覺得當下才是最緊要的,最應該好好把握的。當下我要做的就是好好面對我們的遠距離,我和Long說我們要把“這不知多久的不能見面”當做是一種”練習“,希望我們因為這次的不能見面而變得更加堅強。可能是因為我們承受了“那麼久”不能見面的”痛苦“。也可能是我們獨自一人在各自的城市好好生活,也可能是我們都努力去完成各自想到到達的目標。

希望可以。期待見面。

八個月未見(2020年9月20日

上次是在1月20日離開新竹的,還記得那天是週一,早上4點多起來趕飛機。在機場進入出境檢查後和Long的最後幾面。我們如同以往,在機場分開後,他搭高鐵回新竹,我就在登機口和他通電。

這8個月裡最痛苦的是覺得見面是一件無能為力的事。Long過來香港要14天隔離,他回台灣還要14天隔離。他是離不開現在的工作崗位的。而我是進不去台灣的。我以往去台灣的方式是申請“旅居香港之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觀光”簽證,每次可以停留14天。現在台灣停止發這個簽證了。我們下一個可能見面的方式是,Long來香港和我登記結婚,然後我再申請團聚簽證入台。但是首先Long因為工作暫時來不了香港登記結婚,第二是即使我有團聚簽證也進不了台灣,因為陸委會還沒開放大陸配偶的團聚簽入台。9月17日台灣署公佈了港澳(永久)居民所有類型的居留證都可以入台,港澳(永久)居民可以和台灣伴侶結婚登記後申請居留證入台,即使如此香港台北辦事處預約辦理文件超級難預約的,因為疫情辦公時間縮短,也可能是因為人手不足。即使如此的難,我也是只能隔著遠觀,因為我還不是香港(永久)居民。

過去幾個月我查了很多資料,但到頭來有一種很喪氣很無奈的感覺。為什麼見面就得要結婚呢?(其實還沒辦法可以結婚)雖然從確定關係到現在已經一年九個月了,但感覺還只是剛剛談戀愛呢。我很想要堅強的度過現在的日子,但有時候就是會想哭。我在網絡上搜索到很多大陸人和台灣人結婚,還有香港人和台灣人結婚的分享,就是沒有在香港的大陸人和台灣人結婚的資料。現在香港,台灣,大陸的關係僵化再加上疫情,讓三地來往都變得很困難。我也是9個月沒有回大陸了。如果回去我要隔離14天,回來香港也要隔離14天。

過去我是一兩個月就會去大陸或台灣,現在我已經8個月沒有離開香港了。我沒有覺得呆在香港不好,但我好想見見家人。我安慰自己其實我已經一個人在外生活很多年了,我在香港也是有朋友,也是有可以做的事,但情緒總是會操控到我的內心。

可能減輕痛苦的方式就是多做自己的事,和朋友一起,或者是塑造對美好未來的想像。面對那些阻隔我們見不了面的體制,弱薄的我就只能是培養內心堅強的意志嗎? 

#疫情  #遠距離  #大陸 #台灣 #香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